关注科技杂谈,洞析科技大事

中国通信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自媒体

订阅请直接搜索公众号:keji_zatan

文 / 陈荣,微信号:chenrong671170

  之前,介绍了很多科技范儿十足的技术和产品,今天的主角不太一样,是几款为老人和孩子设计的可穿戴设备。

  需要坦白的是,我没有亲手试过其中任何一款产品,也没有接触其中任何产品的公司,这些只是最近我在给家人挑选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时,特别留意的。

  所以,你会看到它们的优点和缺点介绍,但你不会看到它们的具体名字,也不会得到我的购买建议。

  如果你家里有老人和孩子,不妨一起看看,如果你有更好的推荐,也欢迎与我分享。

首先是这样一款产品:

  这是一款面向老人的可穿戴设备,实际上它叫小型老人监护设备,大小比大衣纽扣略大一点,可以串起来挂在脖子上当吊坠。

  它内置移动通信、GPS以及WiFi模块,同时还有加速传感器和微控制器,可以实时识别老人的位置,监测老人的活动时间和活动强度,而且一旦出现滑倒等意外情况,按下设备中间那个大按钮,就可以向预设的联系人发送警报。

  在我看来,这款产品的优点一是简单实用,没有花哨的功能,不需要老人自己设置智能手机端,二是监测范围很广,不会限制老人的活动范围,三是防水抗压耐用,所有功能全开电池也能撑上一个星期。

  它的缺点是只能单项通知,如果能加上麦克风和扩音器,变成双向通讯,我想它的作用会更大,当然,这可能会牺牲一点电池续航能力。

接下来是第二款产品:

  这是一款上臂式无线电子血压计,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测血压。与现在市面上主流的臂式电子血压计的区别在于,它是无线的,可以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向手机传输数据。

  它吸引我的地方,一是尺寸小、重量轻,方便携带随时测量,二是无线连接免去了各种数据线的纠缠,还可以在手机端远程同步接收数据,三是它的操作和APP软件界面看起来极其简约友好,方便老人使用。

  它也有一些问题,一位上手过的朋友告诉我,它使用前的蓝牙连接以及APP设置稍微有点复杂,不太接触智能电子产品的老人,可能还是需要儿女帮忙搞定。

  此外,它没有语音提示或震动反馈功能,如果后期能加上,对健康状况不那么好的老人而言肯定更人性化更易用。

第三款产品为小宝宝设计的:

  看到图片那个带红色桃心的脚环了吗,就是它。确切地说是它的一部分,这款设备还有两个配套部分,室内感应器和手机端APP软件。

  它为0—1岁的宝宝设计,作用是配合室内感应器追踪宝宝的健康情况。脚环的红色桃心里面有4个微型感应器和一颗电池,监测宝宝体温、动作和心跳。室内感应器则监测室内温度、灯光、湿度和噪音。

  两套感应器通过蓝牙和APP连接,父母设定自己宝宝的年龄体重等数据后,一旦监测数据异常,APP就会自动提醒父母。

  我觉得它还不错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它看起来很安全舒适,腕带的材料是柔软的医用材料,不会过敏,长度可选,卡扣是一个特殊的紧握设计,不会箍坏脚,桃心和带子可拆卸,方便清洁。二是它会“提醒”而不是“警报”,避免父母产生过度的恐慌。

  这款产品的问题是,为了安全考虑,感应器的功率很低,所以不能和手机离太远,此外它是一款处于测试阶段的国外产品,购买难度你懂的。

  最后,多说一句,用可穿戴设备来看护老人和孩子很好,但最好的“产品”,是你。


  欢迎大家加入群组,参与讨论,交流思想、分享信息。仅限行业商端人士参与,参与方式:回复“申请入群”+所在单位+职务+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微信号码+手机号码),科技杂谈通过审核后,会添加入群。
  也欢迎大家投稿或推荐优秀文章(推荐方法:1、直接发给本公众号;2、邮箱:ennwangyunhui@vip.163.com)

  周末话题:荐书

  欢迎大家推荐科技好书,分享给大家,并留下你的推荐理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