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网2013年的财报并不漂亮:虽然营收达到人民币10.1亿元,但净亏损1.68亿元,同比转亏,这是自2009年实现年度盈利五年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以笔者的观点,天花板早就在艺龙定位酒店之初就已经埋下。当初的艺龙为什么将战略定位为酒店业务?

有迹可循的是艺龙网CEO崔广福的发言。崔广福曾经对艺龙战略进行如是总结:

我们首先分析行业的重心在哪里?对手整体的重心在哪里?研究对手有几个重心?如果有可能,就攻击它最重要的一个重心。要采取几次攻势,如果有可能就集中力量做成一次攻势,打掉对手的重心,让它失去平衡,最终赢得战争。可以看出,崔广福对于里斯和特劳特的定位理论的深刻理解和推崇(在这两位定位之父的著作《商战》中有相似思想的表述)2007年,崔广福上任不久就迅速为艺龙确定了专注酒店预订的增长策略,为此不惜缩减了产品线,砍掉度假和差旅服务。

专注酒店业务,使得艺龙可以集中资源从竞争对手手中争抢份额。经过苦心经营,到了2012年,其市值从当初携程1/14一路飙升到1/5。但随着携程对内部业务框架、管理架构的改革以及美团等团购网站杀入酒店行业。然而进入2013年,艺龙的发展遭遇了瓶颈。

痛点一、客户群被分流

从整个OTA的产业链上看,主要存在三个节点:从开头的订机票,订火车票,到中间订酒店,再到后端的景点门票。07年时,艺龙认为最容易攻破的点是订酒店。在当时的情况下,集中酒店业务的战略有其正确性。主要有两个原因:

1、在2007年消费者认知中,携程在OTA前段(订票业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