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网COO孙宏表示,国内和国外的众筹在基础环境、项目质量、被接受水平上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国内的众筹平台不能照搬国外的经验,需要有中国特色。而众筹网的中国特色在于,除了为所有创业团队提供一条龙服务外,由于其自身的金融属性,还可以对特定的行业提供增值服务。众筹平台是如何火起来的?

孙宏生表示,众筹是一个舶来语,英文是大众集资。这种集资方式和传统方式不同,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集资。众筹是筹钱,众包是筹资源。一句话理解众筹,小钱办大事是我们的口号。

众筹包括四种模式,一种叫公益众筹或慈善众筹。第二种奖励众筹,第三种股权众筹。第四种债权众筹。公益众筹,比如投入一百块钱,谢谢你参加众筹活动。奖励众筹我投入一百块钱回报是产品和服务,股权众筹投入一百块钱,可能获得万分之一或百分之一的股权。债权众筹投入一百块获得本息的回报。每一种众筹模式后面对应的监管不一样。

而众筹之所以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突然火起来,是因为12年时奥巴马签署一个《乔布斯法案》,这个创业企业融资法案大幅度减轻对创业者融资的限制。该法案在去年的十月份被美国证监会全票通过,并对美国甚至全世界的创业环境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孙宏生简单介绍了法案通过后的三大变化:第一,允许初创企业向普通合作投资人进行融资;第二,允许个人投资者投资初创企业;第三,减少了对众筹平台的限制。

而谈到这项法案对众筹平台的影响,孙宏生表示,这个条例的通过,极大促进整个众筹行业快速发展。夸张的讲就是说,用所谓民主化的众筹模式,实际上是颠覆了传统天使投资或风险投资主导的投资市场,这个是众筹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国内外众筹有何区别?

谈到国内外众筹的区别,孙宏生表示,目前国内的众筹和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国外的众筹模式到中国完全行不通,主要是由于国内的基础环境较差。

第一,项目本身有差距。从项目本身来讲,项目的质量、创新性、背后的团队水平,说实话国外比国内高出一筹,这是不能逃避不能回避的事实。

第二,风险投资人所谓的被教育或被普及的程度有差距。比如说以奖励众筹为例,这里支持很多创业项目的投资人或叫支持者,实际上有第一个,他有很成熟的判断,第二,他有一些愿意为理想主义,为陌生人去支持有这样一种公益的心,这些条件也是在国内所不具备的。

第三,只有有钱人才能玩得起众筹平台。除了创意项目本身质量、投资者、支持者本身成熟度,还有一样众筹平台是很烧钱的平台,这个平台国内要有能力,要持续投入的平台在。

第四,国内众筹平台需要更多的落地服务。从盈利模式上看,美国平台只做简单投资者和支持者简单的资金撮合的平台。拿到国内来又很难,不解决一系列落地的事情,很难做到让投资者满意,让支持者也真的能够得到物超所值的服务,逼着国内众筹平台必须做更多落地服务和支持。

创业团队如何众筹成功?

孙宏生表示,目前众筹网上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而创业者要想众筹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