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过来找我聊天,提出想离开现在的环境,创办一个伟大的公司。我表示支持,问,你想做成怎么样的一所公司?他有创意少许,想法绚烂,然而商业计划全无,倒是对于成功后做别人的人生导师很感兴趣。所以听起来他的商业计划就是先做成Google 这样的传奇,然后每天出去和人分享经验。我忍不住问他,然后呢?他说,然后我就有机会可以接触更多的女生,找到女朋友了。

所以在看这篇文章的HR和老板们,你要明白,要求不等于需求,如果你的员工突然不合常理地提出一个大要求,其实有时背后只有一个很简单的小需求。

单身的原因处理下来,无非几条 :

1.没有机会,没有时间 :咨询公司、IT 公司、运动员

没有机会是最大的硬伤,拿咨询公司和会计事务所来说,咨询师往往在外地的项目上一待就是半年。我的一位朋友就是这样,人在外地,与女友两地看完《功夫熊猫 2》,然后再电话聊。这样谈了两周女生受不了,说这和网恋有什么区别?还不如上豆瓣呢!

2.职业生活化: 律师、服装设计师、记者编辑、演艺圈

第二种可能是职业生活化,比如服装设计师或者演艺圈,每天看着美女模特们画皮,当众换衣,长期下来,想坚持正常的性别取向都需要毅力。又比如记者编辑、律师,每天见到的都是有头脸有脸的光鲜人士,对于自己另一半的期望也不自然的上涨。他们其实都不自觉地把自己的职业生活化了。

3.女性职场单身最大杀手 :心理剪刀差

找到另一半很多时候类似一种心理的选择和博弈,每个人都想要找到更好的,再好一些,再完美一些的,但是却没有意识,在选择的漫长时间中,自己的“价格”也在不断地变动,形成了一个动态的平衡。

不管是否正确,不得不承认,今天很多男生择偶,年龄和外貌是重要的加分项之一,而女生的学历、职位则越高越减分。这个时候,随着年龄阅历日益上升的期望值与随着年龄阅历日益降低的“价格”会有一个交接点,在交点之前,选择会很容易和很甜美,但在交点之后,期望则与价格越行越远,你会强烈地感 觉——还不如以前的呢。这就形成大量剩女的出现。

当然,真正被这个问题困住的女性都会对这个观点不屑一顾,说古典怎么能够把爱情这么伟大和完美、只有韩剧才配出现的东东画个图来分析呢?我会坚持,一直等到自己最适合的那个人!你看,这正是他们单着的原因。

那么,除了让你的员工和同事离开,创造传奇,然后在传奇分享会上找到女友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你身边的单身情歌?

1.给他们更多的空间,推送他们进入那些能够找到异性的地方吧!

我的建议是多参加偏技术类型,但是又不太纯技术的培训是一个好主意,参加一些义工、NGO 也不错,在那里理工男思维缜密,轻松搞定些小机械,然后再加一点爱心,定能迷倒女生一片。

2.停止对于职业的泛化

警惕到自己的职业泛化,让自己职业与生活划一个边界。要知道,黑猫警长脱了制服,就是只猫。

3.调整剪刀差

剪刀差的交点并不是一去不返,你还有两种策略,第一是接受现实,降低期望值;第二是进一步提高自身价值,内修气质、外炼美貌。这样很快你可以把价格线提上来,会重新有一个新的交点。

愿你们重新遇到那个交点,愿你们这一次别再错过。

(文|古典  来源:《职场》)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