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雷虎 摄影_阮传菊

2_71

蒙恬发明毛笔后,湖州,就成为了中国书画上的印章。

在中国书画界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之说。为什么半部书画史,不源自才子佳人辈出的苏州、扬州;也不发生在王孙贵族成群的西安、北京。而是花落湖州?皆因湖笔。中国书画,是一门在毛笔笔尖上流动的艺术。而湖州,自宋元时湖笔取代宣笔成为了中国毛笔的代表后,就一直与中国书画同呼吸。

看了几场书画展后,觉得意犹未尽,于是我决定去湖州刨根究底。

“这里都是善琏湖笔厂啊”

下了火车,钻进雾霾里。眼前的湖州,和雾霾笼罩的南京没什么两样,和湖笔也没半毛钱关系。湖笔虽以湖州命名,却产自湖州东南四十公里处的善琏古镇。出租车迂回行进了一个小时后,司机才松了一口气,“以前,从湖州城过来,只能走水路,一路要在船上折腾好几天。”

车走进善琏镇后,司机在鳞次栉比的湖笔招牌中迷失了方向。不断停车问路。“湖笔厂?这里到处都是湖笔厂!”“善琏湖笔厂?这里都是善琏湖笔厂啊!”

直到在迷雾中看到写着“善琏湖笔厂—沙孟海”的牌坊后,我终于找到了目的地。“以前这门前不是有条河么?河边还有个码头,有好多人往船上装毛笔的啊?”司机在迷雾中彻底迷失了。

牌坊后是一个宽敞的四合院。四合院中心是一个十平米见方的花坛。花坛中间立着一块巨石,刻着字迹硬朗的碑文《蒙公祭》。

从碑文中,我知道了湖笔厂的历史—原来,庙桥弄6号,也就是现在的善琏湖笔厂,前身就是毛笔业始祖蒙恬祠。善琏的蒙公祠始建于元代,那正是湖笔取代宣笔,夺得中国毛笔帅印的时期。

以往,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日蒙恬生日,或者农历九月十六日笔祖娘娘生日时,笔工们就从各地赶来蒙公祠祭祀笔祖。这个传统随着湖笔的兴盛而慢慢融入了每个善琏人的血液,成为了善琏镇的民间习俗。祭祀蒙公的日子,笔工、笔商云集,也就成为了湖州制笔业的“年会”。

文人手持笔杆平天下纷争,但有讽刺意味的是,给他们制笔者蒙公的祠堂,却在一次次的纷争中被毁。1959年,在原蒙公祠废墟上建立了善琏湖笔厂。从此,善琏只见笔工,不祭蒙公。

正当我看着碑文神游时,一位魁梧的中年人把我拉回了人间。接过他递过来的名片,我才知道他就是善琏湖笔厂的副厂长。“庙桥弄6号!庙桥?”看着名片上的地址,我想起了刚才司机的话。

“这庙桥,是延续以前的老地名。直到前几年,我们湖笔厂前都是一条小河,河上有一座石桥名为庙桥,所以这一带就称为庙桥弄了。无论是蒙公祠时期,蒙公祭时各地赶来的笔工,还是改湖笔厂后,南来北往的笔贩,都是坐船而来,在庙桥上岸的!”

院子四周修建有平房一栋,小楼二三。“湖笔厂兴盛时期,这里曾经有七百多号人。现在厂里七十人不到,一栋楼就够用了。”站在蒙公石前,老厂长指着空荡荡的厂房感慨万千。自从上世纪90年代后,市场经济开始萌动,大小笔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曾经汇聚百家笔工的湖笔厂就变成了湖笔界的黄埔军校。但这些“湖笔黄埔生”毕业后,“湖笔黄埔军校”就破败了。

千万毛中拣一毫

文房四宝中,向来有“笔墨纸砚”之序。之所以把笔放在首位,皆因制笔太难。

黄庭坚曰:“唯笔工最难……研得一,可以了一生。墨得一,可以了一岁,纸则麻楮藤竹,随其地产所宜,皆有良工。”但是制毛笔太难了,因为,对每个笔工来说,都有要严格遵守的“三义四德”。所谓“三义”,是遵守制作工匠技艺要秉承“精、纯、美”的准则;所谓“四德”,是指生产出的成品湖笔要“尖、齐、圆、健”四德齐备。

“善琏毛笔一直到现在都是由纯手工制作,湖笔虽小,但制笔却是一个系统工程。每支湖笔从原料进口到出厂,都要经过择料、水盆、结头、装套、择笔、刻字等十二道大工序,而每个大工序,又可被分解为少则二三道,多至二三十道小工序。”在一楼的湖笔博物馆里,我惊叹于湖笔的精美。问其所以然,厂长机关枪一般说出了一堆专业术语。这让刚刚理清头绪的我思维又如坠入迷雾。看到我的迷惑,厂长把我领进一栋三层的大楼观摩湖笔制造工序。

走上二楼,阳台上的一幕立时把我唬住了:几十个竹栏棚一字排开,每个栏棚里都晒满了如同水饺一般的毛绒疙瘩。我赶紧拍了一张照片在微博上晒。萝卜头、干鱼?小伙伴们开始自由想象。没等我公布答案,摄影师就开始惊呼:“好多水饺!”摄影师声落后一秒钟,房间里发出山呼海啸般的笑声。

善琏有句形容事情难做的俗语:“毛笔一把毛,神仙摸不着。”而湖笔笔工做的就是“神仙摸不着”的理毛工作。想把自由生长的狼毫、兔毫、羊毛做成蓄墨聚锋的湖笔,难度可想而知。小小笔头上的每一根兔毫、羊毛都是“千万毛中拣一毫”得来的。就拿水盆工艺来说,真正要做好,少则三年,多则十载。好在湖州笔工们从来对自己的工作都是“从一而终”。无论是水盆、择笔,还是刻字,要么不干,要干就是一辈子。

在我观摩的间歇,厂长拿出一本发黄的相片,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拍的黑白照片。看到相册,老头老太太们不约而同地围了上来。

“这个是我?你看那时皮肤嫩得像豆腐似的!现在真是干树皮啊!”

“这不是我刚刚被师傅允许执刀刻字时拍的么?没想到这一刻就是五十多年啊。”

……

老笔工们,进厂时都是靓丽的少女、阳光的帅小伙,但如今已经成为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当时他们没想过会干这么长时间,但是干的时间长了后,就没想过要离开。制湖笔是一门有一百多道工艺分工协助的技艺,每一道工序都不可或缺。在一起协作久了,工作之外的生活,大家也成为一个都不能少的亲朋至友。

毛笔换化肥

从湖笔厂出来后已是下午两点。湖笔厂的笔工建议我去湖笔街转转,因为国营的湖笔厂是善琏湖笔的非典型存在。要了解真正的湖笔,就得拜访湖笔街那些民营的笔庄,他们的生活才是湖笔真正的生态。

于是我决定在湖笔街入口处找了一家旅馆住下,竟然发现不同寻常处—整个湖笔街空无一人。于是我连忙招呼摄影师探“鬼城”。

时间是下午三点左右,阳光正好,但湖笔街却分外阴森:这是一条长一百多米的仿古街道,街两边是鳞次栉比的笔庄,却有三分之二都闭门谢客了,另外三分之一的笔庄门可罗雀。街上空无一人,好不容易看到一位清洁工扛着扫把走过,连忙凑上前去询问:“师傅可知松鹤笔庄在哪?”

松鹤笔庄是朱友舟和湖笔厂笔工一致推荐的。十五年前,笔庄店主、江西进贤的制笔世家章小华,因为仰慕湖笔的声名,背井离乡来到湖州。十五年后,一个从进贤来湖州朝圣的外地笔工,竟然成为了湖笔的招牌。

章小华出生在江西进贤一位毛笔世家,他对毛笔的情愫来源于父亲。“我从小和毛笔特别亲,不是因为毛笔能写字作画,而是毛笔能换化肥!”

章小华的父亲曾经是进贤毛笔厂厂长,但是他任厂长时期正赶上“文革”如火如荼的日子。“全国都在破四旧了,毛笔厂当然也处于半停工状态了。但是公社又不敢完全把毛笔厂关了,因为那时的进贤,就毛笔还有点名气,每当工社没钱买农药化肥时,工社书记就来找我父亲,要毛笔厂开工制笔换农药。”父亲是个传统的老笔工,对毛笔心存无限敬意,认为用毛笔换农药是对毛笔的侮辱,但是却又不得不为之。正是因为对农药的需求,让父亲的毛笔工厂在那非常年代还能断断续续开工。年少的章小华自小就在毛笔作坊摸爬滚打中爱上了湖笔。

上世纪90年代,章小华很快在进贤毛笔界闯出了名声。他曾经带着最满意的几支毛笔找到荣宝斋的专家评鉴,得到一句评语:“真看不出,进贤也能制出这样的毛笔,竟然有几分湖笔的味道了!”这句话改变了章小华命运,他决定到湖州看看,真正的毛笔应该是怎么做的。

“羊变猪”

章小华离开进贤老家来善琏这毛笔之都朝圣后十五年,当他成为湖笔翘楚后,却发现湖笔大有被进贤毛笔赶超的趋势。

“湖州地区,因为人力成本、原材料等原因,近几年毛笔生产已经大不如前。”说到湖州制笔业的衰落,章小华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我到善琏周边的一个村子里收购羊毛。老远就看到羊倌正在杀猪,我纳闷了,问羊倌,你宰了这么多年的羊怎么突然改杀猪了。羊倌反问,你用过这么多年羊毛,羊没穿马甲你就不认识了?我定睛一看,好家伙,眼前的这只,长着羊的外表,却有着猪一般的体形。”我也乐得前俯后仰,但眼前的这位笔工却是一脸苦笑。讲起了“羊变猪”的原因。

最开始,羊毛衫走俏,于是人们就让羊少长羊毛,多长绒毛;后来,羊肉更好卖,于是羊就尽长肉不长毛了。善琏地处市场经济最发达的江浙地区。农户养殖的羊、兔的各项生理属性等都紧跟着市场的需求而变动。

以前,制笔人从来没为羊毛操过心,因为善琏附近的村庄,随便就能找到上好的山羊毛、兔毫。后来,附近的羊基因变异,笔工们只能去浙南的深山中寻羊;再后来,大环境变迁,让深山中的羊也不能幸免,笔工们只能去内蒙、新疆寻羊。如今的羊毛、兔毫的质量,相较于以前已经是云泥之别了。湖州虽然有延续千年的制笔传统,技艺精湛的笔工,但如今却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处境。

“现在,即使能寻找到适合制湖笔的羊毛,羊毛质量也大不如前。再加上制毛笔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江浙地区的经济大环境!”难怪湖笔街上,虽然笔庄林立,但是很多笔庄只有个空壳。偌大的湖笔一条街,除了举办湖笔节时能热闹几天,平时几乎都见不到人,很多笔庄都不再从事湖笔生产,甚至直接从江西进贤进货。

“如果这样的趋势一直发展下去,湖州在不久的将来,将可能让出一千多年来中国毛笔业中心的位置!”章小华说到湖笔,语气中有不尽的感伤。自己十五年前,为了做最好的笔工,背井离乡来到湖州。没想到,十五年后,自己成为湖笔界的“顶尖高手”后,湖笔作为一个行业将面临黄昏。

毛笔一把毛,神仙摸不着

1、笔料

主要是将原料毛按长短、粗细、色泽、有锋或无锋等不同特点,分成几十个品种,供制作不同种类、形制、品质的笔选用。

2、水盆

又称水作工。笔工将浸在水盆中的笔毛理顺,带湿剔除不适合做笔的杂毛、绒毛、无锋之毛等,并整理成半成品的笔头。“水盆”是湖笔制作工艺中,最复杂、最关键的工序之一。

3、结头

也叫扎毫,水盆做好的半成品笔头,送到这一道工序进行结扎。然后用溶化的松香滴于笔头根部,使笔毛不易脱落。

4、蒲墩

精选笔管的工序。在逐根的挑选中,把干裂、虫蛀、皮色苍老、粗细不匀的笔管剔除,并按笔的各个品种规格要求,分类选出色泽、粗细、杆长一致的笔管。

5、装套

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装笔头,将经精选的笔管进行挖孔,把结扎好的笔头安装其中。二是为装好的笔配制笔帽。

6、镶嵌

属于对某个种类毛笔的笔管进行装饰的工序。此类笔一般用湘妃竹、凤眼竹以及象牙、红木、檀木等材料为笔的主杆,再用牛角(后起还用有机玻璃)进行镶嵌,使笔管造型更美观。其中分镶头(笔头端)和镶尾(笔尾端)两种。

7、择笔

又称为修笔。是湖笔工艺中的关键技术环节。择笔是对前面工序形成的半成品毛笔,进行最后检验并修整的工序。笔工要将影响内在和外观质量的笔毛剔除,并将笔头整形,最终达到尖、齐、圆、健的品质要求。

8、刻字

在笔管上刻上各种字体。比如笔的品名和生产厂家的名号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