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脑相连,手的活动对于大脑有益,所以,教主建议,最好学习一些手工,凭自己的兴趣来就好,喜欢什么就做什么,不要让自己的手,只会打字。

绣花、做软陶、织毛衣围巾、钩织、绘画、自制皮具、刻橡皮章、折纸、剪纸……有太多的事情可做,而且都不需要太复杂的工具。做出来的东西,可以自用也可以送人,教主以前喜欢钩织,曾经钩过很多桌布、杯垫等,这个技艺现在也还没有忘记,现在手里还有钩针和棒针。

一样工具往往可以引发出一个新世界。以钩针为例,如果要学钩东西,就会发现,钩针的技法虽然多样化,但并不难于掌握,熟练后可以变出很多新花样,规则的图案织出来后非常美,而可用于钩织的线,也有太多种颜色和样式,搭配起来后可以产生特殊效果。以前曾经用仿珍珠穿在线上,钩成小包,也很别致。后来曾经想过,如果是用不规则的多色水晶这样做,效果应该更好——在掌握了基础技能以后,完全可以大胆地想象和尝试。

做很多智力练习题,学习很多的记忆技巧,固然是能够起到锻炼大脑的作用,但手工既是休闲,也可以起到练脑的作用,教主觉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忙完工作后的周末,抽一点点时间,做一点小手工,成品可以让人有成就感,过程可以让人放松。

说到笑话,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想到,笑话其实也有拓展思维的作用。笑话为什么可笑?是因为它和我们正常的思维模式有差异,它不是1+1=2的简单推理,存在着各种转折、出人意料。

比如如下两则笑话:

我觉得我继承了中华民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优良传统——穷。

一个男人最大的失败不是没有女生喜欢他,而是喜欢过他的女生觉得自己当初瞎了眼!

当然,练习讲笑话,逗别人发笑,同时也会锻炼表达能力。

从民族性上来说,中国人普遍缺少幽默感,也不太喜欢赞美人,最不掩饰的赞美普遍存在于挽联和祭文中——这句话听上去象上冷笑话,不过更多来说是事实。一个人如果懂得适时幽默,通常来说也会更乐观一些。

当然,教主并不赞同说荤段子的那种行为。

勤动手,勤练眼,脑力自然会活跃。多运动一下,人也会不那么抑郁。

这些都是很简单的道理。从知道到做到,会有多远呢?

(the End)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