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第一期连载请回复140309获取)

III

  

我用右手抽烟,另一只手插在口袋里,外套的衣摆正好撩起。冲着天空,还有巴黎的夜晚,我吐出一个烟圈。待在这里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却可以四海为家。这感觉真是太好了,一种有资格俯瞰生活种种艰难困苦、高高在上的感觉,一种能够毫发无伤全身而退的感觉。这感觉真是太好了,因为一个极为美丽的女人正在打量着我,我看到她站在我的左手边。这是糕点上的一枚樱桃。如果她知道我的出身,知道我是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长大,在专供脏小孩和借读的吉卜赛孩子坐的座位上长大的孩子,便肯定不会再多看我一眼。但此刻她还在打量着我。我是一个私生子,父亲身份不明,母亲酗酒成瘾,尽管据说她长得颇有几分姿色。

我没有移开视线,我任由她慢慢靠近。她问我借火,嗓音魅惑迷人,更要命的是她一直径直地盯着我看。她的目光让我浑身发烫,她的目光包裹住我,我淹没在她的目光里。我这个昔日街头的小混混,先是成了一群孩子的头儿,然后听命于另一个年龄更大一些的孩子王,时至今日居然也成了个人物。我寻觅自我,也和自己开战,我从未放弃过展望未来,也没有一刻忘记过笼罩在自己身上的身世之谜。我,生活在这一团混沌之中,为了生存尽我所能,这才是真正的我。我什么都不是。我喝醉了。我开始说笑。一切都是为了她。一切都是为了这个棕色头发的美人儿,要她成为我最后命中注定的恋人,唯一的恋人。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感觉,但弹指一挥间,我却发现什么都未改变。

白兰地和香槟在我体内激烈地撞击着,我想控制自己不要失态,但事实上我并不想真的如此。我问她要电话号码。她给了我,好像一切都是那么显而易见,她也想要我的,她也想要再见到我,她的指尖轻轻掠过我的身体。我们就这样在人行道上过了多久?我不知道。当酒吧关门,我的合伙人过来找我的时候,我只知道她住在巴黎,她是德国人,她的朋友正在等她,而我的朋友也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我还知道有一瞬间自己有一种失重的感觉,我知道从来没有人用这样的目光看过我,我知道自己很想尽快再见到她,她叫诺拉。

 

四天之后,连换两家旅馆,我离开了巴黎,方向圣詹姆士,回到属于我的地方。我的城堡。到那时为止,我最大的骄傲。一所让村里所有孩子都向往不已的城堡。一座体积巨大的建筑物。村里流传着各种关于它的传闻。据说一个粗野的俄国老人在那里杀死了自己的全家人,德国人的司令部战时也设立在那里。而他最后的主人,某位有伯爵头衔的人,忽然有一天没有留下任何讯息就失踪了,那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事情。因此这座由大理石搭建的美丽城堡,就这样变成了一种类似幽灵船的存在,徜徉在迷雾之中。每到周三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便会过来探险,他们爬上高大的树木,想要看看这样高的围墙后面到底隐藏着什么。每次总有人会瞥见窗户后面有一个影子掠过,于是大家尖叫着跳上自行车,立即作鸟兽散。渐渐的,我不再害怕。等到夜幕降临,我便又悄悄一人回来了。

这座被传说和神秘萦绕的城堡,现在是我的家。是我掌握着入口大门的钥匙,车辆可以沿着坡道畅行无阻。是我掌握着走上石阶后的第二道橡木大门的钥匙。是我按下拖着一根尼龙线的瓷质旧开关照亮门厅,巨大的枝形吊灯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关上门的时候,是我的鞋子在马赛克地砖上摩擦得吱吱作响。左手边,客厅里弥漫着乌木的香味,那是我的沙龙。走到底是弹子房,我时常在那里玩到很晚。楼上,一间带象牙浴缸的浴室连着我的卧室。对面是一个差不多完全闲置着的空房间,房间正中摆着一架钢琴。这就是我的家。我,所有人中最渺小最微不足道的那一个人,现在却生活在最漂亮的住所内,这里的所有人都知道我的故事,但没有人能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孩子们仍然会爬上高大的树木,仍然会窥视着幽灵的身影。他们的父母应该告诫过他们不要靠近这座城堡。也许当我在花园中漫步时,他们曾瞥见过我的身影。那是一个方圆十六公顷的正方形花园,栽满品种各异的花木。我常常在那里徜徉,双手交叉背在身后,就像一位城堡主检阅他的土地一样。

回到圣詹姆士后,诺拉的模样一直在我心上挥之不去。住在金碧辉煌的屋檐下的不再只是我自己一人,还有诺拉的倩影。酒吧那晚过后的第二天,我又见过她一次,但这次两人都更腼腆,我们都没有醉。接下去的第三天,彼此已深深吸引。最后那一晚从餐馆出来后,我跟着她去了她家,一所六区的漂亮的两居室公寓,诺拉灼热的气息喷在我的脖子上,我的双手抚摩着她美丽的身体,先是沙发然后是床。我发现她身体右侧有一大块烧伤的疤痕,横穿过小腹,一直延展到肚脐的位置。我们的眼神热情如火。她是个尤物。

第二天早晨,我们一起喝咖啡,她要去上班,而我得离开巴黎。我不动声色地循序渐进,步步铺垫。我和她说起诺曼底,说起我的故乡,那个面朝大海的地方。然后我告诉她如果她能来我会很高兴的。她要下一个周末才有空。那是两天之后。

 

也许得收拾收拾,为了迎接周五晚上诺拉的到来。因幸福而沉醉,我胜券在握,在他人眼中更是如此。我点燃一支一头镀金的香烟,一个房间接一个地闲逛着,我的包扔在大厅正中。现在她在这里了,还有她的微笑、她的优雅。她也想见我,她一路赶到这里,她要在我身边度过两天的时光。我坐在一把棕色皮质的旧扶手椅上,它也许曾属于粗野的俄国人,或者是党卫队的中队长,又或者是逃跑的伯爵,但从今往后它就是我的。我嘴里叼着烟,双臂搭在椅子的扶手上。我把暖气调到最热。这个周末,我们要当着村里所有人的面去喝咖啡。酒吧的客人们不敢拿正眼瞧她,但是没有人不知道她的到来。从这一刻起我要品尝所有关于我们的传言。

————————————————————————————

诸位,我们的微信连载活动在新的一周又再次回归了

本周为大家带来的是法国作家埃尔维·科迈尔的新书《亲密陌生人》。

 

法语世界最柔美、最具文艺情怀的悬疑小说《亲密陌生人》。如果你发现自己的人生只是爱人虚构的幻影,你会怎么做?是在幸福中沉沦,还是恨意里觉醒?

内容简介

史蒂芬在街头偶遇诺拉,两人一见倾心。诺拉爱他,不顾一切;他爱诺拉,胜过自己的生命,一切仿佛水到渠成。诺拉的生活里只有史蒂芬,没有过去,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于是,史蒂芬想要给妻子一个惊喜:运用强大的社交网络,帮她找回老朋友。

这个惊喜彻底击垮了史蒂芬的内心,哪里有什么一见钟情?眼下的幸福只是不堪一击的泡沫。史蒂芬惊慌失措,而且出离愤怒。他开始细细谋划,向最亲近的人展开冷酷的报复。一段段文字从他的笔下流出,他用四封信将生命中唯一亲密的人推入了万劫不复的痛苦深渊。

第一封信已然送达,请小心开启,谨慎阅读……

作者简介

埃尔维·科迈尔(Hervé Commère),法国极具口碑的畅销小说作家,以精炼的语言和紧凑的情节广受读者喜爱。《亲密陌生人》是一部非常令人不安的小说,当温柔的情感遭遇残酷的背叛,爱情的药水流经血管会变成毒药,曾经的痴迷与热情也会成为诅咒,科迈尔对于亲密关系和人性的挖掘令读者不寒而栗。

 

    本次活动由美文日赏联合博集天卷共同举办,本周的赠书数量为10本,连载五天后我们将随机抽出10位幸运读者获取《亲密陌生人》一册。

此次活动的参与方式也很简单:

你只需要在豆瓣网搜索《亲密陌生人》,标注在读并打五星评价,之后再将你的豆瓣昵称发送给主页君即可,点击阅读原文可以直接跳转到该书豆瓣页面哦,赶紧行动吧~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