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唐山

《水浒传》这部小说及根据梁山故事改编的剧目,自打问世以来,因为宣扬暴力与造反的“政治不正确”,多次被朝廷禁毁。比较晚近的一次是,晚清同治年间,由江苏巡抚丁日昌发起的查禁焚毁“淫书”运动。

丁日昌是洋务干将、开明派官僚,为什么也要禁毁《水浒传》?这得从他的官场经历说起—

新官上任一把火

1867年(同治六年)12月,丁日昌终于升任江苏巡抚。其实,一年多前(1865),因李鸿章推荐,清廷已正式发布上谕,命丁日昌为江苏巡抚,出人意料的是,曾国藩立刻上书反对,认为丁日昌“资格太浅,物望未孚”。

丁日昌、李鸿章均出自曾国藩幕府,在面上均奉曾为师,虽然丁日昌只干了半年,但曾国藩对他还算重视,李鸿章另立门户后,想拉丁日昌过去,曾国藩一口回绝,但李鸿章想方设法,还是把丁日昌骗到了上海,收为己用。

在这段摩擦中,丁日昌基本无辜,为何曾国藩不依不饶?

因为曾国藩对丁日昌颇有成见,在他看来,丁日昌能力不错,但道德有问题,多次在私下称丁为“诈人”“宵小”。

曾国藩的反对,让丁日昌极为尴尬,只好上书推辞,自称无法胜任巡抚之职,文辞恳切,态度谦恭,博得朝野一片喝彩,连曾国藩都在日记中夸奖丁“器识之宏雅”。

丁日昌以退为进,对他仕途影响不大,很快他便如愿爬上了巡抚宝座。

丁日昌脾气急躁,官场中名誉不佳,当了巡抚,不能不考虑改善形象。

当时太平天国战争刚结束三年,局面残破,许多人都在战火中丧生。1851年江苏人口有4430万人,到1874年,全省人口下降至1982万人,苏南抛荒土地多达三分之二。总之,在江苏当巡抚,短期难有突出业绩。

可丁日昌毕竟不凡,一上任便使出绝招。1868年2月21日,他正式提交奏折,要求查禁焚毁“淫书”,“以端士习而正民心”。得到批复后,4月便公布了两批禁毁名单,共计268种书,其中包括《西厢记》《红楼梦》《水浒传》《解人颐》《笑林广记》《拍案惊奇》等,引发极大争议。

丁日昌禁书的借口是“淫词”,《水浒传》并无男女情爱描写,但丁日昌却认为“近来兵戈浩劫”,源于“此等逾闲荡检之说,默酿其殃”,换成大白话,就是说,这些年的战乱,都是《水浒传》惹的祸。

最不可思议的是查禁《红楼梦》,丁日昌早年曾为《红楼梦二百咏》写序,并逐诗评点,称“探春风度为红楼之冠”等,可见他对书中内容极为熟悉。丁日昌为什么要禁《红楼梦》,他本人没说过,他的弟子陈其元在《庸闲斋笔记》中说:“淫书以《红楼梦》为最,盖描摩痴男女情性,其字面绝不露一淫字,令人目想神游,而意为之移。”

总之,“红楼”诲淫,“水浒”诲盗。

“投名状”收效

查禁图书,乾隆时代的权臣和珅、刘墉等人均曾以此邀宠,可从实际操作能力看,谁也没法和丁日昌比。

丁日昌发起禁书运动初期,江北各县并不积极,丁日昌便把查禁书列为考核官员“政绩”的一个主要标准,其中崇明县只收缴到17部,还故作声势,搞当众销毁的把戏,结果属员遭到责罚,各县不得不积极起来,收缴范围大大超越了原有名单,到了只要是小说便一律毁禁的地步。以至于后来鲁迅写《中国小说史略》时,很多存目书籍已无法找到。

丁日昌的“绝招”引起驻上海的西方媒体一致批评,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丁日昌出身不正,内心有自卑感,这与另一位积极禁书的左宗棠情况略同。

对丁日昌搞禁书这一套,当时有一位叫刘铭传的官员早就不以为然。刘铭传一次游惠山(属无锡市),当时大乱初平,惠山尼姑庵内有很多尼姑,丁日昌严肃地对刘铭传说:您是提督大员,要注意影响啊。刘铭传又生气又好笑,说:“雨生(丁日昌的字),你怎么突然来这套了?你当初投奔到军队时,四处搜罗西洋春宫赠送给我手下,让他们帮你说好话,怎么?这些事你都忘了?”

虽然饱受批评,丁日昌的“投名状”还是收到了效果,曾国藩对他的看法进一步改善,这年6月1日到5日,曾国藩在丁日昌陪同下,到上海视察江南制造总局,丁日昌提出向美国派遣留学生、建立“兵工学校”等,得到曾国藩的首肯。

两年后,丁日昌因儿子涉嫌杀人,被大理寺少卿王家璧在奏章中辱骂为“丁鬼奴”“无耻小人”,说他“矫饰倾险,心术不正,实为小人之尤”,因此被降级。这年冬天,因母亲病逝,丁日昌回籍丁忧,路过南京时,曾国藩冒雪乘小船迎至下关,“握手痛哭,悲不能自已。深谈三日夜,始解缆言别”。

除了被理学名臣视为同道,朝廷对丁日昌在江苏巡抚任上的表现也高度认同,以两年结积案27万件为由,将他评为“先进工作者”,成为大清全体官员的学习榜样。

明清两朝禁毁《水浒传》纪录

《水浒传》成书于明初,在社会上影响巨大,流传甚广。但由于被认为有“诲盗”之嫌,在其传播过程中,曾多次被朝廷禁毁。

崇祯年间

最早见于史料记载的《水浒传》禁毁事件,发生于明末崇祯年间。当时山东发生了一起农民起义,起义军仿效《水浒传》好汉,以梁山为根据地,破城焚漕,声势颇大。崇祯十五年,皇帝降旨禁毁《水浒传》:“凡坊间家藏《水浒传》者并原版,速令烧毁,不许隐匿。”

乾隆年间

清王朝取代明王朝之后,对通俗小说戏曲一直采取禁毁态度。康熙、雍正都曾多次下旨查禁“淫词小说等书”。乾隆十八年,清廷首次点名禁毁《水浒传》,要求将坊间的水浒书查处烧毁。

嘉庆年间

经乾隆一朝对《水浒传》的禁毁,民间流传的水浒书已经非常少见。嘉庆十八年,清廷又提出查禁水浒戏:“民间演剧,原所不禁。然每喜扮演好勇斗狠各杂剧,无知小民,多误以盗劫为英雄,以悖逆为义气,目染耳濡,为害尤甚。前已有旨查禁,该管的地方官务必认真禁止。”

道光年间

道光年间,地方政府也曾多次查禁《水浒传》小说及戏曲。如江苏按察使裕谦颁布了一份《训俗条约》,里面提到:民间演戏,“只许演唱忠孝节义故事,如有将《水浒》《金瓶梅》《来福山歌》等项,奸盗之出,在园演唱者,地方官立将班头并开戏园之人,严拿治罪”。

咸丰年间

咸丰朝国家局势动荡,朝廷也曾下令禁毁《水浒传》。如咸丰元年,朝廷发现,“有《性命圭旨》及《水浒传》两书,湖南各处坊肆皆刊刻售卖,蛊惑愚民,莫此为甚”,因此要求湖南的督抚“督饬地方官严行查禁,将书板尽行销毁”。

光绪年间

光绪年间,山西还有过一次查禁水浒戏:“坊间流传《西游》《封神》《水浒》等本,……其祸甚烈,似当一律查明,严行申禁,以端民志。”随着丁日昌转任他省,禁书大业渐渐不了了之。不过,他的两张禁书单却没销声匿迹,许多喜欢读“诲淫”书籍的公子哥过去不知道该看什么,如此详尽、完整的坏书单前无古人,所以争相传抄,按图索骥,丁日昌等于为坏书做了一个大广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