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51

记者_宋涛  四川绵阳报道

春未暖,花要开。”大年初一,51岁的兰越峰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图片,她和姐姐在公园赏花。

这个假期,和大多数人一样,兰越峰回到老家,回到88岁的母亲身边。“我只有强装笑脸。”她说。

母亲并不知道,在绵阳市人民医院里,她这个本来是科室主任的女儿,已经在三楼的走廊里坐了将近700天,被媒体称为“走廊医生”。为此,绵阳市涪城区卫生局、监察局等先后进行了至少10次专门调查。

2014年1月25日中午,绵阳市人民医院12楼会议室,最近一次的联合调查组通报会结束后,在坐的网友和调查组专家吵了起来。该调查历时8天,由绵阳涪城区监察局局长领头,成员包括纪检监察、审计、卫生等专业人员15人,以及第三方医院的11名专家。

调查组的报告长达21页,基本的结论是:兰越峰反映的“过度医疗”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未发现过度检查、乱收费等“医疗乱象”。这个结果与之前的几次结论差不多。

但网友们不相信这一结果。兰越峰更是举出央视、凤凰卫视、《南方周末》对她的报道,“央视能说谎吗?”在那些报道里,她是一个受害者。但在医院等各方的叙述中,她又是另一个对立的形象。事情显得有点“罗生门”。

科室主任之争

在上访过程中,兰越峰经常提出两个要求:恢复她超声科主任职务,医院必须让前夫和她复婚。这一点也得到了涪城区卫生局党办主任赵莉的证实。

在院方看来,媒体报道前,兰越峰的事和“过度医疗”并无关系。“过度医疗是后来才出来的事情。”医院纪委书记谢一民告诉《南都周刊》记者。

兰越峰与医院积怨,她口中的“6·13”事件是个爆发点。

2010年6月,医院决定将超声科分为门诊B超室和妇产科中心B超室。“之所以分科,也是因为她,”在医院党办主任、人事处长姚雨看来,兰越峰作为科主任,经常工作任务没完成就走人。

工会主席王清华讲了一些事情,离退休职工体检、大学生体检等一些重大项目,必须有B超室的配合。“她不派人去,医院领导都给她说好话”。

分科还有一个原因,医院的妇产科中心想要申报四川省重点专科,必须含有分设的B超室。

2010年6月12日,分科工作安排会议召开,兰越峰拒绝参加。6月13日上午,通知下达,见有人在搬机器,兰越峰身着工作服,手举“绵阳市人民医院是全国最差医院”小字报,跪在门诊大厅。退休返聘的老护士长肖敏正好经过,见证了这一幕,“她跪在那叫,‘人民医院是杀人医院,医生都杀人的。’‘人民医院,女的都是妓女,男的都是嫖客,300块钱一晚上’。”在医院致网友的一封信中,院方提到“(兰越峰)向患者及家属散布有损医院声誉及形象的言论”。

但是兰越峰的说法恰恰相反,她认为医院到处散布她是妓女、疯子,“院长、纪委书记说我见人就打,见人就杀”。“我老公走路抬不起头,认为儿子不是亲生的……我让他解脱。”2010年底,她提出和丈夫离婚。

“医院散布自己的员工是疯子,”姚雨无法理解,“医院能这样吗?”

此后,兰越峰不断向卫生局反映问题。2010年9月,涪城区卫生局调查认为,超声科分科条件不成熟,责成合并;12月15日,医院采纳兰越峰及部分员工的提议,对超声科主任一职举行公推直选。朱丽萍以22票当选,兰越峰仅得4票,排名第五。

看到结果,兰越峰认为直选不公平,继续上访。2011年4月,医院任命她为医技办主任。但是,兰越峰上访并没有停止,举报多是围绕院长王彦铭,包括“骚整”(即乱整)、乱买设备、乱打广告、拆迁等问题。

2012年2月17日,医院让朱丽萍与兰越峰职务对调,聘任兰越峰为超声科主任。但兰提出要求,不准朱丽萍担任医技办主任,而必须让她留在自己的科室做普通医生。

“这是因为嫉恨。”姚雨说,医院无法接受兰越峰这个“过分要求”,兰越峰就不上岗,发告知书,也没回应。当年2月25日,医院宣布取消兰越峰的聘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干部在调查中发现,在上访过程中,医院做兰越峰思想工作,她经常提出两个要求:恢复她超声科主任职务,医院必须让前夫和她复婚。这一点也得到了涪城区卫生局党办主任赵莉的证实。

为此,王清华还曾和兰越峰委开玩笑,说医院即使发个文件,何军(兰越峰前夫)本人不同意,也没办法。

“过度医疗”谜团

兰越峰没有服从医院的处罚决定,而是在三楼走廊里的椅子上坐下,不工作,也无法算旷工。她说,她会看书,偶尔会有病人来咨询问题。情况一直到现在。

兰越峰选择坐走廊,源于2012年2月27日下午的拒诊事件。当时,患者邓某某的女儿到门诊办投诉兰,称她拒绝为其父亲做心脏超声检查。按照医院说法,仅仅一天,兰越峰拒诊了好几个病人。医院党办主任姚雨说,当时,兰越峰已经是个普通医生,经常想给病人做B超就做,不想做,门一关就去上访了。在调查组的结论中,也证实了此事。

门诊部主任、护士长当天劝告过兰越峰,但没有任何效果。第二天,医院召开院务扩大会,根据《员工手册》第十五条,给予了兰越峰待岗处罚。待岗就是停止工作,到医务处学习,期间只有基本工资。

兰越峰并没有服从,而是在三楼走廊里的椅子上坐下,不工作,也无法算旷工。她说,她会看书,偶尔会有病人来咨询问题。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

兰越峰“坐走廊”,以及不断的上访引起了媒体的关注。2013年,《南方周末》、凤凰卫视等相继做了报道。

在这些报道里,兰越峰开始曝光医院的“过度医疗”问题。最典型的是一个有关心脏起搏器的病例。

兰越峰向《南都周刊》记者描述,2009年5月中旬,在给一位53岁的住院病人会诊时,她发现临床医生已经给病人开好了手术单:下肢血管手术和安装心脏起搏器。“一个下级医生,请我会诊,就说,兰主任,有一个正常人,先收住院,我已经安排手术了”,兰越峰奇怪,“怎么可能为正常人会诊?先收住院,先预设诊断”。医生甚至告诉她,你可不可以给我写点问题。

兰越峰此前对媒体说,为了配合医生,她经常突破医德底线,凭空给病人写一点问题上去。

姚雨也想知道是哪个医生和她配合这么干,“让她说出来”。然而兰越峰始终不愿透露,被问多了,她给出的答案是,“全院如此”。

2013年9月,医院发布“致网友的一封信”,经自查,2009年5月仅有一位毛姓患者和报道描述相似。因为有手术指征,所以才安排入院。心电图检查又发现,患者心脏有问题,医生建议:术前安排临时心脏起搏器。但是兰越峰做辅助B超检查后,认为“(患者)下肢静脉没问题,心脏结构功能、心率都没有问题”。

院方称兰越峰“在毛某某面前说了很多诋毁医院的话”,毛某某最终选择保守治疗。有医生在网上发帖,“B超室主任替代心血管医生妄下结论……真正受害的到底是谁呢?”

来自其他医院的欧宁是心内科专家,参加此次调查组。他调取了2009年、以及近三年人民医院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的全部病历,根据医学规范逐个比对核查,没有发现过度使用心脏临时起搏技术的现象。

因为心脏起搏器事件,兰越峰和医院领导发生了冲突。但双方的说法存在矛盾。

兰越峰告诉《南都周刊》记者,事情过去没多久,时任医教科长周昕就告诉她,“兰主任,这个患者出院了,你要把医院整垮”。 兰越峰回答说:“出了一份正常报告,怎么就把医院整垮,就是没有配合你们嘛。”

在今年1月9日央视的报道中,兰越峰曾被叫到副院长办公室,“周昕也在那,‘就你知道医疗安全,你滚出去!’”兰越峰说,周昕把她推倒在地,用皮鞋踩她的头部。

听到这些,周昕对《南都周刊》记者称,自己当天准备去做手术,路过12楼副院长办公室时候,听见有吵闹声。“我过去的时候,她正一脚踢向我们当时的副院长。我和另外一些人把她摁在沙发上。”“没有跟她发生过任何肢体冲突,谁会打她啊”。

周昕说,“兰越峰把我们整个医院、跟她有关系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搞得痛苦不堪”。

“不信任绵阳”

每次问兰越峰的目的和诉求,她会说上一堆名词:整改,追责……恢复超声科主任“是我应该的权利”,但“没有任何私人诉求”。

媒体的广泛报道,使医院声誉受到影响。“病人会对医生持怀疑态度”,姚雨说。“比方住院病人,医生让他做个什么检查,他就会问,你这个是不是过度医疗哦。”肖敏坦承,报道出来后,病人数量有所减少,但是现在在逐渐回升。

2013年下半年,涪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下达通知,根据群众反映,院长王彦铭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媒体认为这是“走廊医生”事件的最新进展。兰越峰也把这件事看成她的成果,“要么王彦铭有问题,要么我有问题”。

“各是各的事,”王清华说,“王彦铭做了什么事他自己承担责任。”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官员认为,王彦铭的问题正处于调查当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据医院有关人士称,王彦铭可能涉嫌医疗用品的受贿问题。

去年6月,在《南方周末》的报道中,医院曾使用澳门援建资金购买过时设备。兰越峰找到王彦铭,问“老款机为什么买这么贵?还乱宣传”,“王院长先后解释了五个版本”。

但此后,涪城区调查组调查认定,采购项目经公开招标,未发现程序存在违规。

今年1月9日,央视数次报道“走廊医生”事件。画面中,兰越峰出示了多份错误检查的报告。比如,检查部位是妇科,下面描述内容却出现前列腺;检查部位是心脏,超声描述内容又说起了肾脏……

调查组曾试图向兰越峰提取这些资料,但遭到拒绝。“她不拿给调查组,说,你们要看就去网上看。”涪城区卫生局党办主任赵莉参与了调查组,负责做兰越峰的思想工作,和她沟通。1月12日,她一天发给兰越峰近20条短信,没有收到一条回复。

前文提到的纪检干部有过类似遭遇,“我们曾经给她打过100多个电话,在门口等她两天下午,没有跟我们见面。”检查组告诉兰越峰,可以提供复印件,但是她的理由是,“不信任绵阳”。

同样,在采访期间,兰越峰也不愿给《南都周刊》记者看证据。理由几经变化,有时候说是交给了某内刊记者,有时候说放在了朋友那里,为了安全。

后来,兰越峰通过手机QQ发来三张图片。其中一张是她签过字的正常报告,另外两张和央视报道中呈现的一样,存在检查错误——但兰越峰用纸条遮去了栏头,以及下面的医师签名处,不愿提供拍摄完整的照片。

医院里一位熟悉业务的医生解释,任何检查报告都需要医师签字,确认无误,否则不能交给患者。调查组的结论认为,超声科当年使用了“远东超声工作站软件”,据其他医院医生介绍,该软件电脑录入时极易出错。

肖敏认为,这个软件打错确实出现过,因为录入的时候会保留上一个病人的模板,操作员如果不注意删掉信息的话,甚至性别都会出现错误。“打出来发现错误了,就放在那了,我们没有碎纸机。”

在央视的报道中,一个不可忽略的细节是,第一张出现的检查报告,最下面的医师签名处并没有签字。而签名处后面一个括号注明:签字有效。

兰越峰提供的两张错误报告上有没有医师签字,不得而知。调查组提取了2007年以来,人民医院249份医疗投诉,没有发现因B超报告单错误而投诉的情况。

“性格固执,行为偏激,”姚雨眼中的兰越峰“谎话连篇,不能自圆其说”。而兰越峰则坚持医院在迫害她。

媒体每报道一次,调查就会随之而来。但是确切的问题始终没有发现,也没有为“走廊医生”返回岗位画上句号。

“这个事情的解决不取决于我们单方面,”谢一民说,兰越峰还是医院的员工,有人在做她的工作。但另一方面,“医院的规章制度还是要坚持,否则不利于医院的管理。”

医院返聘的退休老医生张跃新说,“领导只有让她当(科主任),那有啥子办法嘞,不然那个科室安定不下来”。

现在,每次问兰越峰的目的和诉求,她会说上一堆名词:整改,追责……恢复超声科主任“是我应该的权利”,但“没有任何私人诉求”。

大年初五,兰越峰又回到了医院,三楼走廊“东西没处放”,她就去一楼CT室,呆在前夫的办公室。她说,“现在就是等待,还我清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