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乐冰

少不更事的年头,7 月 11 是个大节日。所有的 7-11 都会推出思乐冰免费续杯;小学的时候和小伙伴,三五成群,家住附近的都组队冲进 7-11,几个人一起 share 一杯冰。

到读中学,知道害羞的时候,就变成一人一杯,逢周五吮起来的节奏了;

再后来,思乐冰演变成了学霸税,几个小伙伴一起,每次测验成绩高的,都有义务请其他小伙伴喝东西。当时奶茶店还没成行成市,我们就涌进 7-11,自觉地去门边斟冰,然后把学霸推到柜台前,坏坏地看着他笑,直到他娇羞地掏出钱包。

—————

车仔面

车仔面之美,美不在好吃。5 块钱还不如去买个小蛋糕呢。

但是一间二十四小时灯火通明总在各大城市繁华地段转角处出现的柜台旁边放着冈本的便利店,恰恰成就了这一碗小小的车仔面。

从三里砘到兰桂坊到长堤,从夜店出来,未让你觉得北风凉,衣衫薄的时候,你就能一定能遇见一间灯火通明的 7-11。初涉江湖的蒲友,多数都是爱讲“我们出去透透气抽根烟吧”;而久经沙场的蒲友,往往会建议“走吧,去 seven 找点东西吃”。

夜凉如水,路空旷,微醺;这个时候,你可以说些什么,或者什么都不说。挽着他或者揽着她到街角的 7-11,买一碗车仔面,一份鱼蛋,两杯矿泉水,讲一下你小时候的傻事,讲那个或许他讲过很多遍,也或许她听过很多遍的笑话。默然相视。

在灯火通明的便利店里,你可以细细端详,猜想浓妆下,是否依旧是清秀的面容;她也可以静静思量,今晚,到底应不应该丢下她 party 上的朋友,去遇见一份新奇。

—————

出前一丁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职业是三点不露的,一种叫蹬场,一种叫码农。

这两种职业的人群,不到三点你都绝对是看不到他出现的。其中尤以码农为甚。

码农的早饭,一般是在下午 4 点钟吃的;如果当天太阳毒辣,就会顺延到 7 点;若夫阴雨霏霏,连日不开,他丫能一直窝在家里,宁死不出。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他就会拿起剃须刀在脸上划拉几下,抓一抓头上顶着的狗窝,随便披件衣服,穿对板鞋,(不要指望他能穿上袜子!)含着背走出家门。

普通码农,通常会去永盈嘉旺;文艺码农,则常常会跑到小区楼下,有可爱活泼的服务员忙进忙出的小型快餐店。呆呆地看着其中最萌的那个服务员,可是从点餐到离开,从来不曾过去搭句话。只求岁月静好。

那么剩下的午饭和晚饭呢?就只能靠泡面解决了。5 点溜达到便利店,买两杯出前一丁,一杯鲜虾味,一杯麻油味,叠起来就能拎回家。在夜幕笼罩的蜗居里,烧一壶热水,把杯面泡上。这简单的温暖,就足以面对无穷无尽的 Undefined structure、Error directive 和 Invalid indirection。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两份杯面,足以温暖一个寒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