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咬文嚼字ing 原文地址:psychologytoday.com

我回来了!希望你的感恩节过得愉快。我受邀在英国所做的研究报告非常顺利,我还到意大利游览了一番,真是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方。今天我们要谈论的是预防过度劳累的五个方法。其中的四个方法与保持生活的平衡有关。

磨快锯子:保持生活平衡

史蒂芬·柯维[注释1](Stephen Covey)(1989年)为我们描述了“磨快锯子”的概念。经过不断的使用,而又缺乏适当的维护,锯子会变钝,因而不能正常发挥锯木头的功能。你能想象得到,用钝了的锯子伐树,会有多困难吗?这种情况与我们没有照顾好自己和保持生活平衡的情况是一样的——我们变成了钝了的锯子,因而不能有效地处理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我们必须与自己那种自然的趋向作斗争,即一心只想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都投入到眼前让人生畏的任务中。正确的做法是,我们需要每天都分出时间用来平衡生活——既然锋利的锯子比钝掉的砍伐功能要出色得多,因此,这项投资由于你总体上的能力更有生产率而回报巨大。我认为有四大主要领域,我们应该努力花些时间保持其中的平衡:身体健康,智力刺激,自我反思,社会交往。以下是一些尽可能节约你的时间的建议:

我们正常的工作并没有多少身体条件上的要求。事实上,我们相当习惯于久坐不动。我在《出版与繁荣》(Publish and Prosper)这本书中指出,“一直把充足的体育锻炼往后拖延,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你都会自食其果。从短期来看,为体育运动所花的时间总是值得的,因为它帮助我们舒解压力,有助于大脑更高效地处理信息。从长远来看,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可以延年益寿,并且给予你更多的时间来追求职业目标”(第67页)。以下是一些在拥挤的日程表内挤出运动时间的建议:

1.骑自行车上班。如果你的住处距离校园在1~5英里之间,你可以考虑骑自行车。鉴于大部分大学的停车位状况,这可能让你省下一笔开支,同时,与驾车相比,速度还一样甚至更快。而且,这样还确保你每天都有锻炼,同时不会额外占用你繁忙日程安排的时间。

2.使用大学健身设施。你很可能已经为这些很棒的健身房付钱了,那么,为什么不去用。假如你要做有氧运动的话,可以带上一本书或者一篇论文。

3.睡眠要充足。如果你睡眠不足,你在工作中大概也不可能充分发挥你的能力。医生建议每天睡眠时间7—8小时。

4.打包午餐。假如你经常带上打包午餐去工作,你会惊奇于你所节省下来的开销,以及你可以吃得这么健康。保证午餐要包括水果和素菜。

智力刺激

你可能已经做了大量的用脑活动。但是,不要把自己仅仅限制在你关注的研究方向,甚或是你本人的特定研究领域。通过阅读有声读物或者收听播客(一种类似于广播节目的音频文件,可下载到计算机或MP3播放器收听),为自己补充最新的观点,可以使你成为更有趣的谈话对象,也会使你保持思维的敏锐。在你做运动,通勤,打扫卫生以及其他不管怎样你都需要做的日常事务的同时,你可以跟进时事新闻,或者啃下几本书,这将帮助你提升自我的水平和判断力。你们的公共图书馆是个绝佳的资源库,你还可以通过LibriVox[注释2]这样的网络资源免费下载属于公共领域的电子书,不断地阅读学科内外各种书籍。

自我反思

根据苏格拉底所说,“未经省察的生活不值得过。”每周抽出一些时间,用于沉思与内省。这可以包括写日志,走进自然,冥思,做祷告,阅读宗教经文(如果你有信仰的话),或者做其他能帮助你进行内省的活动。看一下更广阔的人生画面,会让你保持前进的脚步,带给你无穷的回馈。

社会交往

研究工作有时非常脱离社会,而我们都需要通过经常与关心我们的人互动来给自己充电。你可能会考虑加入志愿者组织,以拓展你的人脉,同时也为你提供了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服务他人。或者考虑加入演讲俱乐部,体育队,或者加入合唱团,音乐班或美术班等等,以发展你的天赋和才能,同时更多地与别人交际。这些种类的机会,既可以丰富你自己,也可以扩展你的人际关系。最后,不要忘了亲近的朋友和家人把爱看作时间的付出。正如花园缺少灌溉与照料,花儿会枯萎与死去,你最重要的亲友关系也会同样因此而断裂。还没有人曾经在临终之时,希望生前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

保持对身体上,精神上,自我反思和社会性需要的满足,这种时间投资是值得的,它使你精神焕然,并且让你在职业之路上保持前进!

庆祝胜利

有时候,我们眼睛老是盯着下一个目标,以致于忘记好好地庆祝我们刚刚取得的里程碑性的巨大成就。在《出版与繁荣》中我写道,“当你庆贺你的成就时,就像在潜意识面前挥动着一支大胡萝卜一样,有助于推动你继续取得更上一层楼的成就。”(73页)与之相反,如果我们未能庆祝一下,就可能失去前进的动力,变得筋疲力尽。下一次在你取得又一个阶段性成就的时候,把它变成一次极度快乐的经验,然后你会发现自己有巨大的动力继续为下一个目标奋斗。由于博客长度所限不能细谈,但是,我在我的书中就每一个要点都做了详细论述,我还讨论了参加学术会议因为三个关键理由可以有效防止过劳。我在周四会讨论,在被辅导与辅导别人的活动中所具有的力量,以及你如何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优秀。

采取行动

为避免你自己落得和图片中的家伙一个下场,赶紧采取行动!在我的网站中,你可以免费下载相关资料,以帮助你把今天讨论的原则应用到生活中。这些练习会指导你一步步让生活变得更加平衡,并且学会庆祝你的胜利。在网站上,先点击“书籍练习下载”,然后点击“第十章练习压缩包”。周四前,欢迎来信!


注释1:史蒂芬·柯维(Stephen Richards Covey,1932年10月24日-2012年7月16日),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思想巨匠”,“人类潜能的导师”,并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百度百科)

注释2:LibriVox 是一个在线的数字库免费公共域名有声读物图书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