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大校园一景。(图片由学校提供)

浙工大校园一景。(图片由学校提供)

高分考生可任选专业且有机会直接保研

访谈: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朱成康

开栏语

对话招办主任是时报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开出的特色栏目,将请省内高校的招办主任对当年学校的招生情况进行介绍,尤其是大部分考生与家长所关注的问题。今天起,我们将陆续邀请到相关高校招办老师,听他们说说今年的招生特色。

时报讯 今年,浙江工业大学面向全省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681人。学校艺术学院4个美术类专业招生从往年的第二批调整至第一批次招生,分别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公共艺术、动画四个专业。同时,学校继续实行按院分类招生政策,材料科学与工程、海洋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等专业的招生方式作了调整,另外部分专业招生归属学院作了调整。

拔尖学生直接获保研资格

为激励优秀考生在重点批次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填报浙工大,学校推行多个激励措施,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就是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全省前2900名、文科排名列全省前1000名的拔尖考生,毕业前符合学校保送读研基本要求,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

对于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浙江省前6000名、文科排名列浙江省前2000名,确保录取在所填的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总分理科排名列全省前9000名、文科排名列全省前2700名,确保录取在所填的前三个专业志愿的其中一个。

浙工大对于优秀考生建有精英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健行学院,按文科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的形式直接招生,个性化精细培养。报考要求:理科高考投档成绩高出省重点线55分(含)以上,文科高出省重点线25分(含)以上。一年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选择专业(建筑类和艺术类等专业除外)。

特长考生确保志愿,学校认同并执行省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包含特长加分的政策规定。此外在艺术、体育、科技发明和学术研究等方面有特长的考生,经考生提交材料、学校审核确认后,确保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

入校后有多种途径转专业

有的学生会说,录取时为了能进学校,专业是服从分配的。进了学校后,能不能转专业呢?在浙工大,只要学生符合条件,还是有多种渠道可以实现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的。今年,大部分专业实行按院分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在大一学习期间按大类进行培养,一年后,可在本类专业中进行专业选择;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还可按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如果考生进入的是健行学院,一年级以核心课程为重点的基础课程学习,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建立专业认知,实行小班化教学。二年级起,学生可在全校范围选择专业(建筑类和艺术类等专业除外)。学生享有自主选专业、自主选导师、自主选课程的“三选”制,在健行学院、专业学院双重管理、共同培养下,兴趣、特长及成才意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