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20日,第十四届中国酶工程学术研讨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郑裕国院士出席会议并受邀作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郑华均,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边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酶工程领域的550余位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大会开幕式

郑裕国院士作《科学到工程的路径发展认识——“酶学”到“酶工程”》专题报告,从科学、技术和工程的角度,阐述了从酶学到酶工程再到生物催化工程的内涵,分享了酶工程推动生物催化创新发展的实践,为酶工程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思路。金城研究员作了题为《微生物糖蛋白与多糖合成的生物学——糖苷酶与糖基转移酶研究三十年》的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微生物糖蛋白与多糖合成领域的生物学研究进展,特别关注了糖苷酶与糖基转移酶的研究。同时,他回顾了自己三十年来对酶工程领域的探索与坚守,鼓励青年学者继续不懈努力。

郑华均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酶工程是生物制造的“芯片”技术,在多个领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对生物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校生物工程学科正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相关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努力为生物制造创新能力建设贡献工大力量。

吴边代表专委会对各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对参会专家学者和企业朋友表示欢迎。他指出,酶工程是生物工程的重要基石,广泛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以独特的力量推动着多个领域的飞速发展。今天的大会不仅是酶工程领域学术交流的盛宴,更是跨领域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上,举行了“酶工程学家奖”的颁奖典礼。郑裕国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金城研究员获2023年“酶工程杰出贡献奖”。山东大学杜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蕾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崔颖璐副研究员获2023年“青年酶工程学家奖”。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新酶挖掘、酶学研究、酶工程新技术新工艺等热点问题呈现了12场大会报告和58场分会场报告,评选并颁发9个“青年优秀报告奖”和10个“青年优秀墙报奖”。期间,企业界和学界朋友在产业对接workshop和镇江东方啤酒之夜墙报展示环节展开讨论。大会还召开了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会议。

本次大会由我校、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中国化工学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