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我寄你的信,

总要送往邮局,

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

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苦闷之果是最难尝的,虽然嚼过苦果之后有一点回甘,然而苦的成分太重了,也容易抹煞甘的部分。譬如饮了苦茶——药,再来细细的玩味,虽然有些儿甘香,然而总不能引起人好饮苦茶的兴味。除了病的逼迫,人是绝对不肯无故去寻苦茶喝的。苦闷之不能免掉,或者就如疾病之不能免掉一样。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两地书》鲁迅著

图书简介《两地书》是鲁迅与妻子许广平在1925年3月至1929年6月间的通信结集。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看惯了先生冷峻如尖刀一般的文风,类似于觉醒、反抗、斗争、革命这等冷冰冰的词深深烙在我心底,对于先生的印象一直被初高中语文书本上标榜的思想家、革命家等头衔所框缚,刚毅冷峻。但抛开那些高大上的名头我们也该记起来了,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欢喜有脾气有自己的小心思的有点可爱的凡人啊。

     这本《两地书》是鲁迅的另一面,是私藏起来的不被那个残酷时代所容许展现的温柔一面吧。他们的信集里包含有日常的琐碎,也有对现世的愤懑倾诉,时而温和、时而铿锵,但朴实无华的字里行间里,拉近的是心的距离。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滔滔不绝很容易,可我只想和你在一个慢下来的世界里交谈。”

输12

输入

“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本期主播:浙工大幼儿园园长 卢俊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老师寄语:在我们成长的学生时期,我们眼中的鲁迅一直是一位横眉冷对的斗士, 但是当你翻开《两地书》,你却会认识一位完全与你印象不一致的鲁迅。那里的鲁迅别有温情,还甚是耐心,偶尔亦有成年人的顽皮和“强词夺理”,特别是在一次畅酒以后,鲁迅先生的“辩解”尤是可爱,从那一次以后的几天,鲁迅先生信尾的落款也从鲁迅变成了迅。

     有人评价民国四大情书沈从文是深情无措的稚子,朱湘是温柔委屈的弱书生,徐志摩是位自以为是的小白脸,鲁迅则是温情别扭的硬汉。我倒不这么认为,我以为《两地书》里的鲁迅温柔得恰到好处,毫无僵硬不适之别扭,对许广平所有关心的事鲁迅先生皆予以重视并逐一认真解答指引,这便是最好的爱情模式:喜欢着你的喜欢,热爱着你的热爱,关心着你的关心。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是否你也曾幻想用自己的声音

 去唤醒这个世界

是否你也曾希冀于用一本书

来替你向这个世界倾吐

   漫读电台面向全校招募主播啦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唇齿清晰   悦耳动听

温和迷人   宛若浮云

你就是我们等待的主播

长按获取线上报名表

快来报名吧

(报名截止至3月23日)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你也可以在评论区留下最触动你心灵的那一本书,小编们将会酌情选取作为下一期的推荐书目。

图书馆管理委员会

More than Library

图文来源:网络 吴正超 李培铝

  图文编辑:钱昉晗 胡悦

  责任编辑:余方吉

关注我们

订阅号:zjutlib

新浪微博: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官网:http://www.lib.zjut.edu.cn/

漫读电台 | 两情若是久长时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w8933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