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个人公众号,系腾讯较真平台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商业转载

辣椒是许多人喜欢的蔬菜和调料,吃辣到底是致癌还是抗癌,也有许多争论。今天我们来系统说一说。

yunwuxin-chili-1

有过一些辣椒致癌的文献,不过可靠性较低

关于辣椒与胃癌的关系,确实发表过一些研究。最早的一项调查是在墨西哥城进行的——墨西哥人对辣椒的喜爱比起中国的四川湖南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是一项“病例-调查”研究,找了些胃癌病人,又找了一些生活状况与之类似但是没有得胃癌的人,分析对比他们的生活习惯,发现胃癌病人比非病人吃辣椒更多。

这样的调查后来在其他地方还做过一些,结论也是吃辣椒和胃癌之间“可能有关”。此外,也有动物实验表明大量喂食辣椒的老鼠更容易得肝癌。不过,就像其他的流行病学调查一样,这些调查结果只能说“吃辣椒和得胃癌之间可能有关系”,在缺乏其他证据支持的情况下并不能说明吃辣椒会导致胃癌。

实际上,也有人认为那项调查在设计上有一定缺陷。至于老鼠喂食辣椒的实验,喂食的辣椒量大大超过了人们正常的食用量,老鼠们得的是肝癌而不是胃癌,也就让这两个结论不能互相佐证。

关于辣椒抗癌的研究结果很多,但也只是说明“辣椒素可能具有抗癌能力”

辣椒的“功效成分”是辣椒素。关于辣椒素对癌细胞的影响,研究很多。比如有研究用辣椒素去处理一种肺癌细胞,发现它可以抑制这种癌细胞的增生。除了细胞实验,研究者还测试了辣椒素对于这种癌细胞在鸡胚胎和老鼠体内生长的影响,结论一致表明辣椒素对于这种肺癌的治疗“可能有价值”。这项研究设计良好,而且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论互相印证,因而有比较强的说服力。

此类研究还有很多。英国学者Timothy Bates发现,在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辣椒素可以攻击肺和胰腺癌细胞的能量供给从而“饿死”癌细胞。2014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ICR)的年会上,美国学者Piyali Dasgupta报道了辣椒素对小鼠的一种肺肿瘤的抑制作用。2016年,德国学者Hanns Hatt报道辣椒素能激活一个叫做TRPV1的受体,从而引发乳腺癌细胞的凋亡。

从科学证据的角度说,这些研究只是说明“辣椒素可能具有抗癌能力”,但是如何吃才能起作用?吃多少才能起作用?吃那么大量是否有副作用?……这些问题都还没有答案。另外,辣椒素诱导癌细胞凋亡,并不等同于我们吃进去的辣椒抗癌。

所以,说“吃辣椒能抗癌”的结论也是夸大其词,或者为时尚早。

yunwuxin-chili-2

经常吃辣,很可能是有益健康的——至少,不必担心危害

不管是辣椒还是辣椒素,对人体的影响不仅关乎癌细胞。我们需要考虑在通常的使用量下,辣椒如何影响各种健康指标。

2015年,哈佛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给出了一个综合性的结论。该研究跟踪了近50万年龄在30至79岁之间的人,时间长达数年,以分析饮食与死亡率的关系。在排除了其他已知的影响因素之后发现:那些几乎每天都吃辣的人,比每周吃辣不超过一次的人,在跟踪期间死亡的几率低了14%;经常吃辣的人,死于癌症、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比很少吃辣的少;吃辣的这种健康效应,在不喝酒的人群中效果更为明显。

当然,这也只是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其结论只能说明吃辣椒和“健康结果”之间有一定相关性,并不能证明更好的健康结果是吃辣椒导致的。不过,综合这些研究结果,我们可以认为:经常吃辣,很可能是有益健康的——至少,不必担心危害。

图片来自pixabay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