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窗敲雨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酷炫科学”

当你把一件标明“轻柔手洗”的毛衣扔进洗衣机一通猛搅之后,你可能会见证它惊人的尺寸改变……

vrain-sweater-1

所以,毛衣为什么会缩水?

羊毛织物的缩水一般被称为“毡化”。这种现象的关键因素在于受力,以及羊毛特殊的结构。

和人的头发类似,放大羊毛表面也可以看到上面有顺着单方向排列的毛鳞片结构。这些毛鳞片的存在,赋予了羊毛之类的动物毛纤维一个特别的性质:在两个方向上运动时受到的摩擦力不同,顺着毛鳞片的方向阻力小,逆着毛鳞片阻力比较大。

vrain-sweater-2
(电子显微镜下的织物纤维,左边四个都是动物毛,右边依次是丝、麻、棉和化纤)

于是,在适当的条件下,羊毛就会变成有点类似束线带的存在。即使是反复受到不同方向的力,它也只会朝单方向移动,越卡越紧。因为用同样大小的反向力无法让纤维归位,反方向移动时会被较大的阻力“卡住”。只要不断地给羊毛织物施加适当的力,就可以让其中的纤维在单方向上越卡越紧,无法自行回到原来的位置。当原本疏松的织物纤维彼此紧紧缠结、无法归位的时候,毡化/缩水就发生了。

vrain-sweater-3
(就像带有单向卡扣的束线带一样,发生毡化的羊毛在单方向越卡越紧,无法归位)

羊毛织物所处的溶液环境、温度、纤维直径、长短、弹性等等都会对毡化程度产生影响。高温会让缩水变得更糟糕。编织的方式也会产生影响,疏松的织物缩水空间更大。另外,其实不加水也可以让羊毛发生毡化——只需要用带倒刺的戳针不断戳它就好,我们手工爱好者管这东西叫针毡。

vrain-sweater-4
(这项活动本质上和毛衣缩水完全一样)

发生毡化最本质的先决条件还是单向排列的毛鳞片结构,这个结构是动物毛特有的,因此化纤衣服或者棉质衣服都不会发生毡化。也有一些预处理的手段可以减少羊毛容易毡化的性质,比如用化学手段进行表面处理。

当然,洗衣服的时候要想防止缩水还得从环境和施力的角度来想办法。遵循洗标上的“轻柔洗涤”,尽可能地避免反复揉搓毛衣吧。

(当然,你如果就是想要羊毛毡,也可以反过来操作:加上水和肥皂使劲搓吧!这个就是湿毡了)

PS:我在洗缩了一件毛衣之后就决定再也不买毛衣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