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窗敲雨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

在电影里,当兵刃交锋时,总少不了各种电光石火的特效。但如果用普通的刀剑去拍摄,其实很难得到这么酷炫的火花效果。

vrain-spark-1

想要得到飞溅的火花,你需要一种特别的金属——确切地说,一般是混合稀土合金(Mischmetal)。这是多种稀土金属元素的混合物,我们很难确切地定量表示它的化学组成,不过大致上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铈,大约占了总量的一半,其中另外还含有大约25%的镧,以及更少比例的钕和镨。

在用刀之类的东西快速刮擦时,这种合金很容易产生明亮灼热的火花。这主要是与其中的铈有关,它很容易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如果是一大块金属铈或者合金,表面形成的氧化膜会阻碍氧化反应继续进行,而刮擦得到的细小金属碎屑则会很快地与氧反应并放热,由此产生明亮的火花。

vrain-spark-2

因为这种性质,稀土合金被用来制作打火机等地方的点火装置,电影特效也少不了它帮忙。不过这种合金本身质地太软,1903年的时候化学家Carl Auer von Welsba又在其中加入铁,改造得到了更适合的打火合金(Ferrocerium)。

vrain-spark-3

(打火机产生的火花,高速摄影。录制者:Slow Mo Lab)

天然的稀土元素常常彼此相伴,人们也是从这种混合物的状态开始了解稀土,并把它们一个个分离的。现在稀土金属已经远不是做引火工具那么简单了,它们在很多领域都有重要的用途。比如说具有强磁性的钕磁铁,著名的高温超导体(高温是相对而言的,意思是只要用液氮降温就足够了,至少不需要用更冷的液氦)钇钡铜氧,它们都离不开稀土元素。

电影的很多音效和视觉效果其实都比较夸张,与现实并不相符,不过它们确实给观众提供了很爽的体验,所以就这样一直沿用了下来。电影音效也有很多套路,比如说用椰子壳来模仿马蹄的声音,在被殴打骨折的地方加入捏碎核桃的声音等等,其实也挺有趣的~

图片来源:Andres Tretiakov
信源:Chemistry in Picture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