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文/五次方)

​​​  有这么一个段子:说某男外派工作半年,回来之后女友热情相迎,一切都还好。可惜养了多年的鹦鹉头天晚上挂了。

1

  非洲灰鹦鹉,学名Psittacus erithacus,青岛鸣禽苑

老司机都会秒懂的。鹦鹉知道的太多了,所以被灭口了。有道是“含情欲说宫中事,鹦鹉前头不敢言”嘛。鹦形目中许多种类都有“学舌”的异能,盖因其舌头柔软灵活以及发声器官构造特殊耳。

2

  蓝黄金刚鹦鹉,学名Ara ararauna,青岛鸣禽苑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有这种奇技淫巧,再加上华丽多彩的羽毛,所以鹦鹉们备受万物之灵长青睐。但被人类看上未必是一件好事儿,鹦形目绝大多数种类的野生种群都面临巨大威胁,擅自捕捉、贩卖和走私屡禁不止。

3

  大绯胸鹦鹉,学名Psittacula alexandri,国产,青岛鸣禽苑

目前,除了人工驯养的虎皮鹦鹉鸡尾鹦鹉桃脸牡丹鹦鹉和红领绿鹦鹉之外,其他的均受《国际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物种贸易公约》保护。其中列入该公约附录I,严禁国际商业贸易的鹦鹉近60种,几乎囊括所有大型鹦鹉。而在我国,能够合法作为个人宠物饲养的鹦鹉,只有上述的前三种。

4

  第一种,虎皮鹦鹉,学名Melopsittacus undulatus,又名“娇凤”。原产澳洲,野生种通常背部羽毛黄色,缀有黑色条纹,故名。这应该是最常见的鹦鹉了,个头娇小玲珑,颜色丰富多彩,颇受儿童喜爱。有人说虎皮鹦鹉不会“学舌”,其实这是误解,虎皮也是可以学会“说话”的,据说最多能掌握上百个单词。

5

  第二种,桃脸情侣鹦鹉,学名Agapornis roseicollis,也叫桃脸牡丹鹦鹉。也是小型鹦鹉之一,但比虎皮鹦鹉大一些。在人工培育条件下,也产生了多种体色变异。国内市场上,一般将其原种称为“绿桃脸”,除此之外较常见的是上图中的“黄桃脸”。

6

  第三种,鸡尾鹦鹉,学名Nymphicus hollandicus,港台地区更喜欢叫它玄凤鹦鹉。中型鹦鹉之一,有4-11厘米左右的顶冠。色型较多,常见的有白色、黄色或灰色,但永远不变的是它的橙色脸颊,像涂了腮红一般。

就这三种了,均摄于青岛南山花鸟鱼虫市场。其余的种类均不能作为个人宠物饲养,无论野生种群还是人工繁育后代。那些带着金刚鹦鹉、非洲灰鹦鹉或者葵花鹦鹉出去嘚瑟的人们小心点儿吧,较真的话会被处罚没收的(然而林业执法部门通常就像睡着了一样)。

7

费氏情侣鹦鹉,学名Agapornis fischeri,又名棕头牡丹鹦鹉。也是摄于南山市场,但这个是违法的。宠物并非生活之必需,最好不做违法的事情。条件允许的话,到农村租个地方养一群鸡,我赶脚就挺好。

最后思考题来了,如果你想拥有两只鹦鹉,一共有几种选择?

原文链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RI9L9EM0512G5Q3.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