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国际化进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引进国外人机交互学科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我院开展了暑期国际化课程“人机交互”。本次课程邀请了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所长Anind Dey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麻晓娟教授进行授课,我院程时伟副教授协助授课。共招收了来自计算机学院、艺术学院、教科学院等的2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课程。

本次课程历时15天,包括人机交互基础教学、学生项目实践教学、讲座与参观三个模块。在人机交互基础教学模块,授课教师先后讲解了用户调研方法、需求分析、交互原型制作方法、系统评估等基础知识。在项目实践教学模块,课程针对2022年杭州举办亚运会的背景,提出物联网——智慧城市动态设计”主题,要求学生分成多个小组,互相搭配不同专业背景的组员,具体针对移动互联、旅游、购物、交通导航、物流运输等应用领域的具体需求,进行人机交互原型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实践,从而提升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方面的高效性、友好性、宜居性和可持续发展性,为杭州市民、外地游客、政府机关等提供更好的智慧城市服务。学生针对教学要求,开展了头脑风暴、概念设计、故事板制作、低保真原型制作、高保真原型制作等实践,并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和细化设计方案,并最终完成了“无人旅馆”、“基于增强现实的体育场馆导航”、“杭州旅游导览”、“交互式体育锻炼与礼品贩卖机”等原型系统,进行了视频和实物展示。在讲座与参观模块,授课教师Anind Dey教授举办了“普适计算与物联网研究进展”、“人机交互概述与研究现状”等专题讲座。此外,本次课程还组织学生赴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参观了科技创新设计产品展。

本次暑期国际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的学生在了解人机交互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学会利用跨文化、跨学科的基本工程原理,设计出更加人性化、更高效、更有效、易学易用的人机交互系统,极大的提升了创造力和工程技能。

我院顺利开展2017年暑期国际化课程

课程师生合影

我院顺利开展2017年暑期国际化课程

Anind Dey教授举办专题讲座并与学生进行讨论

我院顺利开展2017年暑期国际化课程

麻晓娟教授指导学生分组和实践项目选题

我院顺利开展2017年暑期国际化课程

赴浙江大学参观科技创新设计产品展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y2nt3k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