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窗敲雨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公众号“酷炫科学”

这些雕刻着漂亮花纹的纽扣是什么做的?答案是一种源自牛奶的“塑料”。

vrain-galalith-1

是的,人们真的会收集牛奶中的蛋白质来制作这种材料。制作它的关键在于两种成分:一个是牛奶中的酪蛋白,另一个则是甲醛。在这里,甲醛起到了一个交联酪蛋白分子的作用,最终就可以形成这种无臭、不溶于水、不致敏、抗静电、几乎不可燃而且可以生物降解的材料了。

它们发生的反应是这个样子的:

vrain-galalith-2

这种材料被称为“Galalith”(中文可以称为酪素塑料),它最早是19世纪出现的。它的制品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在那个石油化工不发达的年代还算比较有优势。

vrain-galalith-3

不过,它也有致命的缺点:无法熔炼浇铸,只能做成厚板状,然后再雕刻出想要的样子来,而且也不大耐热。当更方便生产的塑料纷纷出现之后,它自然也就退出市场了。

不过不得不说,这个从寻常成分中开发新材料的思路很有意思。

最近在chemistryworld上还看到一篇文章讲到,这种塑料的由来还和一只猫有关。化学家Adolf Spitteler的猫咪一天晚上打翻了实验室里的一瓶甲醛,结果甲醛滴进了猫的牛奶盘里。早上,这位化学家发现接触了甲醛的牛奶变成了一种质地像动物角的固体材料,于是他就走上了研发酪素塑料的道路。

生产这些塑料的过程大致是这样:首先,脱去牛奶中的脂肪,然后用酸或凝乳酶处理,让酪蛋白形成凝块分离出来,然后经过洗涤和干燥。之后用碱进行的处理会让这些酪蛋白凝块变成糊状物,这些糊状物可以加热加压处理成棒状或者片状。然后,还需要在甲醛溶液中进行长时间的固化处理。

现在牛奶做的塑料已经基本上见不到了,不过酪蛋白做成的粘合剂仍在使用。下面就是一个DIY酪蛋白胶水的小教程,这个比做牛奶塑料更安全,有兴趣也可以试试~

vrain-galalith-4

PS:我觉得实验室最好还是不要养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