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2
(编译/魏昕宇 ) 

​​​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种能够刺激皮肤中黑色素分泌的化合物,这有望实现不需要日晒的日光浴,提供对紫外线更好的防护。

皮肤癌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而肤色较黑的人由于皮肤中存在更多能够吸收紫外线的黑色素,因此患皮肤癌的几率相对较低。适度的日晒能够促进体表黑色素的合成,但并非每个人都能达到理想的日晒效果,且过度日晒容易引发皮肤的损伤并诱发皮肤癌。人工日光浴以染料代替日晒,虽然避免了晒伤,但许多染料并不能有效提供紫外线防护。研究人员一直希望通过药物来刺激黑色素的合成,但迄今进展不大。

来自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注意到,抑制一种名为SIK的蛋白质能够促进皮肤中黑色素的合成。他们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开发出一种新的SIK抑制剂。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表明,这种抑制剂能够很好地渗透进皮肤,促进黑色素的合成,加深皮肤的颜色。这为预防皮肤癌提供了新的方法。不过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化合物的安全性还有待验证,因此投入实际应用还为时尚早。研究人员同时强调,即便这种化合物被批准进入临床应用,恐怕也不能完全代替防晒霜。相反,消费者应该将它与防晒霜同时使用,以获得更好的防晒效果。

报道: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6/could-new-compound-give-you-suntan-without-sun

论文:http://www.cell.com/cell-reports/pdf/S2211-1247(17)30684-8.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