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回答问题,

担保模式在中国的P2P网贷行业当中,还能活很久很久很久(此处有回音)

为什么?

因为:

  • 陆金所是个特例,有个巨无霸爸爸背书。所有其他的P2P公司都没有这个。对于陆金所来说,有没有担保真的不是那么重要,大家来买它的产品,99%是因为他有个好爸爸,而不是什么不知所谓的担保。好爸爸的作用比担保强了何止上百倍?余额宝要不是阿里出的,是一个没听说的小公司出的,你敢买吗?
  • 陆金所敢取消担保,不代表别人也有这个实力去做。中国的消费者早就被行业教育得刁蛮无比,从支付宝的“你敢买,我敢赔”,到P2P的“本息100%保障”,
  • 用户才不管你风控做得怎么样,也不知道什么叫风险定价,他们只知道一件事,保本还是不保本。
  • 其他公司要不收益率高到足够诱惑激进型用户,要不找个类似阿里平安这样的好爹地。都没有?好吧,除了引入担保公司你真的还有别的招吗?
  • 只要行业里还有公司有“担保”,其他公司就不敢贸然退出,你要不收益比别人高,你要不品牌比别人强,不然你取消担保。你确定用户不会流失到打着“担保”旗号的公司吗?

好了,问题回答完了。我们再讨论一下担保这种模式是不是好东西。

我的结论是:担保模式是不健康的。用某人的话说就是:用合规的手法来撇清平台本应该承担的事情。

我们先说说什么叫担保。

担保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其实分两种(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

A一般保证

B 连带责任保证

主要的区别在于A是“不能履行”才进行担保,B是“没有履行”就进行担保。

虽然只差两个字,其实差别是巨大的,这个是需要大家注意的。

1 ”不能履行”一定要法院裁定借款人没有能力还钱了,担保人才会进行代还。“没有履行”不管你怎么样,只要没还钱,就需要马上进行担保代还。而且“不能履行”这个法院各种取证流程需要很长时间。

2 生效时间不一样,一般担保要法院强制执行的时候才开始承担保障责任,连带责任担保在保障合同生效的时候就要开始承担责任。

担保模式看起来靠谱,实际上里面猫腻非常多,比如

自己亲戚注册个担保公司,自己给自己担保

透支担保额度

担保公司本身资格不齐全

重复担保

期限错配

陆金所要取消担保,我认为是好事,这个畸形的模式是应该纠正过来了。你去银行买理财产品,也没有担保,连利率都不保证,正常的金融逻辑就应该是这样,想高收益,又想要100%保障,哪有这么好的事。这世界上最不靠谱的事情是低风险高收益!

真正靠谱的模式是:

1 借款项目有足额抵押

2 平台自由风险保证金充足

3 平台自有强健的风控体系

4 以分散小标为主,出现风险时利润能覆盖坏账

一个健康模式应该是三赢:

借款人通过足额抵押获得贷款,

平台通过利差获得利润,

投资者获得比传统理财渠道高的回报。

那些动不动20%+年化,还得付3-5%利润给担保公司,还得保证平台利润的,估计借款人要付超过40%的年化了,你看看现在实体经济的样子,普通做生意够支撑40%+的贷款成本吗,别人还不起钱,你的投资还有保障吗?

结论:担保模式完全就是讨好投资者的,不符合商业逻辑的,畸形的模式,退出对行业,对用户都是好事,但是退出很难很难很难。

— 完 —

本文作者:暴暴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口贷网这种担保型的p2p借贷是否靠谱?风险高不高?
“拍拍贷”这个网站是怎么实现 P2P 借贷、放贷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