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s和电焊朋克男孩Tom Dixon

场景一,时间:1982年。

Mario Testino,那个成天混迹街头拍漂亮姑娘的家伙,常去Meard Street的 Nell Gwynne俱乐部,那里每周一晚都有脱衣舞秀。后几天一个乐队里的贝斯手会在舞台上做奇怪的电焊表演。Testino买了几件那些被焊接起来的怪诞大物。

场景二,时间:1986年。

五岁的Ambra Medda认识了一个在自己母亲画廊里展出作品的年轻设计师。那个二十多岁的男人送了一只自己焊接的金鱼缸给她,还带着她去东伦敦的市场。二十年后,她成为时尚icon,也是纽约炙手可热的新一代策展人。和那位设计师已经是多年老友。

↑以上这两个片段里出现的同一人,是一位贝斯手、奇怪的电焊爱好者和设计师,Tom Dixon。如今他是英国最具代表的设计师,其同名品牌远销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同时也是全球各大酒店、餐厅和博物馆力邀的设计行家。

↑1982年,尚在乐队里担任贝斯手的Tom Dixon在一场摩托车车祸后安分了一段时间,后来他整天呆在车库里维修坏掉的车子。然后他学会了电焊。之后一件件造型怪异、有着四脚的桌子椅子在他手中创造出来,请看下图:

↑这些都是Tom Dixon最早焊接出来的一些作品,他用废旧金属焊接了这些椅子,最终自学成才,成为一名设计师。

2002年,Tom Dixon正式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产品内容涉及灯具、家饰、文具、皮具、大件家具等等。很少有设计师像Tom Dixon这样与一个品牌融为一体,产品本身也是他从一开始就持续的痕迹。这些金属味浓郁的灯具、椅子和摆设好比一位成长后的朋克,请看下图:

整个七八十年代伦敦文化中,从音乐、时装到设计,当时那些身在其中的人如今不少都成为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而朋克运动带给他们的,就像Tom Dixon自己说的,“朋克浪潮最棒的一点是,它鼓励你可以不凭证明或课程就能做自己要做的事情,你只需要一种态度”——这是Tom Dixon品牌拥有绝对风格的原因之一。

延伸阅读:

DIXONARY By Tom Dixon

这是目前笔者读过的最棒的设计类书籍之一,由Tom Dixon本人所著,以半自传的方式介绍了其成长以及自身设计的理念和发展。笔调简洁、诙谐,切入点刁钻,并配上大量设计灵感与历年的作品,能让读者非常透彻地了解设计师本人和他的作品。

延伸视频:

线上杂志NOWNESS曾经采访了Tom Dixon,他介绍了一些很有趣的电焊的方式。

On Design:Tom Dixon by NOWNESS

轻松一下,由Tom Dixon担任贝斯手的乐队Funkpolitan的表演,这支乐队曾经也小红了一阵子。

Funkapolitan – As the time goes by欢迎关注良仓(http://www.iliangcang.com)的微信订阅号(iliangcang)了解更多有趣的内容,希望大家看完此专题后能对Tom Dixon这个人以及他的设计作品有个简单大致的了解。

— 完 —

本文作者:Liang Cang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延伸阅读:
一个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比较好的工业设计网站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