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过几个电影投资项目,从实际情况看,电影的投资回报率受档期、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植入广告、发行渠道、院线推广力度、媒体炒作程度、口碑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公认的“烂片”由于曝光率高、话题效应强,票房并不差,因为其“烂”只是“烂”在剧本或制作环节,但其他环节并不差。

而很多剧本精良、拍摄用心的“好电影”(如《疯狂的石头》《钢的琴》)并没有赚到太多钱,尽管给导演和演员带来了好口碑。这是因为在其他环节这些电影并没有做好,在中国,这些环节中有的是垄断的,有的是“关系密集型”的,有的要碰运气。

电影是娱乐工业中前期投入最高、最复杂的产品,其利润的实现需要从生产到销售一系列环节的精巧配合。观众和影评人更多是从观影的效果去评判“好”还是“烂”(事实上有名的“大烂片”从艺术上也是普遍高于平均水准的,只是比“小烂片”受关注程度更高),投资人为了获得高回报则要综合考虑更多的因素(包括捧他的女朋友,呵呵),影片质量未必是最优先考虑的。

另外,在流动性泛滥和行业整合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很多来自其他行业(比如房地产业、煤炭业)的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方向,而电影进出资金量大,既适合投资又适合“洗钱”,这也是烂片大量涌现的一个催生因素。

— 完 —

本文作者:Raymond Wang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电影剧照并非简单的电影画面截图,那它是怎么制作的呢?
哪一部电影你敢拍胸脯说肯定是好电影,但完全没看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