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学校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巨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创业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巨慧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参会代表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各部门及奋战一线老师的整体工作成绩,并指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位高、体系全、思考深、有特色,建立了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省属高校起到了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

吴巨慧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变化,学校发展改革面临新任务,要更深层次地思考并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定位实干争先,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破题,坚守一线规则,着力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上新台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吴巨慧对下阶段学生工作提出了十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明确战略使命。要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强化责任担当和政治敏锐性,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以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谋划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聚焦学生成长。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主动把握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寓教于实,创新工作载体,构筑共同体文化,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用文化潜移默化塑造人、浸润人、熏陶人。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多支思政队伍力量,注重辅导员精神风貌和工作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体系性,营造“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成长、以学生为中心”的浓厚文化氛围。四是强化学生骨干培养。要树立“为了学生、依靠学生、培养学生”理念,做好分类培养和梯队建设,让学生在干事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收获成长。五是擦亮“双创”品牌。要应对挑战逆势而上,从体制、政策、制度、资源等方面做好保障,依托校友与社会资源营造创业氛围、提升创新质量。六是强化身心健康。要建设好心理健康教学、咨询、干预的专业队伍,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作用,健全家校沟通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七是巩固创新群团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始终成为”的重要要求作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强化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等功能效能,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志愿、校园文化等方面塑造具有工大标识度的品牌。八是推进数智赋能。要打通数据壁垒,用数字化手段重点完善安全预警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增强业务管理的协同性和应急管理的主动性。九是夯实党建引领。要树立创新争优标杆,用党建工作统领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十是落实资源保障。要全力汇聚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条件,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工大特色的校园文化。

会上,学工部汇报了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招生就业、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研工部汇报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团委汇报了共青团和创新创业工作。

会前,吴巨慧走访调研了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并分别召开了屏峰校区、莫干山两校区期末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座谈交流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