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中科院医学所)所长谭蔚泓受邀做客化学工程学院第344期寿恒讲堂,作题为《分子医学与健康中国战略》的主旨报告,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谭蔚泓介绍我国医疗发展现状,从健康中国的宏大视野出发,指出当前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以分子的角度看生命,寻找疾病预防诊疗的方法和途径,阐述“健康中国”中国梦的实现之路。谭蔚泓指出,现代医学已经进入分子医学时代,精准诊断与靶向治疗是当代医学发展的必然。发展分子医学将极大地推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分子医学就是在分子水平上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机理,在分子水平上精准治疗疾病和指导康复,并在分子水平上预防预测疾病,达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愿景。分子医学是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但存在巨大挑战。分子医学尚处于前期发展阶段,面临着诸多瓶颈问题,需要科学家、企业家和医护人员的深度参与。他特别指出,化学家和化学学科在构件微观分子材料和器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勉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生命科学的研究。

主旨报告之后,谭蔚泓围绕分子医学的研究方向、核心技术与发展趋势,与师生作互动交流。

寿恒讲堂是化工学院庆祝建院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通过开展“70年70讲寿恒讲堂”,链接更多全球高端学术资源,开阔学院师生学术视野,启迪学术创新思维,并让寿恒讲堂这座“学术灯塔”持续成为化工界学术交流对话新高地。

谭蔚泓院士做主旨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