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9月12日在朝晖校区隆重举行

全体2023级本科生

带着亲友、师长的祝福与期待

心怀青春理想

共同开启新篇章

承七秩荣光  与时代同行

——在浙江工业大学2023级本科生

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高 翔

(2023年9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古运河畔朝气蓬勃,朝晖校区青春洋溢,我们隆重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在浙江工业大学开启人生的全新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人和师长致以衷心的感谢!

大学,是莘莘学子心驰神往的神圣殿堂,是有志青年追逐梦想的缤纷天地。古运河畔竞扬帆,屏峰山麓勤悟道,莫干山下好读书,对同学们来说,进入大学,不仅是学习的蝶变、思维的升华,也是一次自由探索未知的旅程,一场尽情挥洒青春的历练,更是你们与时代同行、与未来相约的崭新起点。

今年,对于工大而言,也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下个月,学校即将迎来70华诞。七十年来,学校秉持“实业报国、教育兴国”的历史使命,化万物以至善、工万物以致知,与祖国的工业化浪潮同向同行,与国家的现代化事业同频共振,培养了一大批业界精英、学术翘楚、治国栋梁,为“国之大者”“国之重器”贡献了工大力量。

二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曾寄语工大要“努力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学校成为东部沿海地区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走出了一条以“特色立校、质量强校”为核心的跨越式发展道路。学校有1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最新发布的“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跻身全球前400位,位列内地高校第58位。

七秩风华正青春。工大七十年的深厚底蕴和累累硕果,是你们选择工大的底气;而你们的到来,也必将为工大增添新的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全体工大人将一同怀着“强国梦”,接续奋斗,勇立潮头,阔步迈向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美好未来。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同学们,你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2035年,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将会实现;本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终将建成。在这一伟大的历史征程中,你们都将是承载重大使命和无上光荣的建设者、开拓者。欣逢盛世,当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在你们翻开人生崭新篇章的重要时刻,我想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大家厚植家国情怀,志存高远,做胸怀天下的追梦人。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的李大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都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紧相连,用担当彰显心怀大爱的赤子之心,用行动诠释报效祖国的至诚之道。回想建校初期,中国化工教育的先驱、我们的老校长李寿恒先生就曾立下“三志”:其一,对自己,要有办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雄心壮志;其二,对教师,要有独树一帜、独特见解及自成学派的宏图大志;其三,对学生,要树立在科学上和事业上报效国家的宏才远志。

同学们,大学是点燃梦想、涵育情怀的摇篮。“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强国必定有我”的远大志向,传承学校矢志报国的红色血脉,追寻信仰光芒,汲取真理力量,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青春梦想,融入奋斗征程,彰显当代青年的远大格局、深厚情怀和时代担当。

第二,希望大家积淀广博学识,明辨善思,做敏于求学的弄潮儿。

“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唯有真才实学,才能成就梦想。当前,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面对知识结构的快速迭代和学科领域的深度融合,持续葆有学习热忱,提升思维能力,不断拓宽认知边界、丰厚知识积淀,将会是你们勇立潮头的不二法门。“探索未知、激情求解”,是中国生物农药之父、我们的名誉校长沈寅初院士的座右铭,也是我们工大人投身科研、锐意创新的真实写照。为解决影响水稻高产稳产的“水稻纹枯病”,沈院士带领团队潜心攻关,从几十万种微生物菌株中,寻找到一种有效的菌株——井冈霉素,并成功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成就了我国农用抗生素的第一个里程碑。

同学们,大学是知识创造、文化传承的殿堂。“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希望你们珍惜最富想象力、创造力的青春年华,发扬“取精用弘”的优良学风,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无限激情,向师长问道、向朋辈求教,面向科学前沿,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感受科学之真、工程之道、人文之善、艺术之美,习得精深学问,练就过硬本领。

第三,希望大家涵养进取品格,知行合一,做厚德健行的奋进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如我们的校训“厚德健行”,就是倡导全体工大人要以广厚之德,容载万物,锐意进取;要以刚毅坚卓,奋发图强,成就事业。与时代同行的青春之梦,无数工大学子正在续写着躬行实践的奋进篇章。96届校友吴泳铭,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之一,在前沿技术领域持续坚守、勤奋耕耘,已扛起企业发展的大旗,出任集团CEO。17届校友邓建波,屡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大奖,毕业后创办的大学生兼职服务平台——青团社,已为大学生提供3.9亿次校外兼职实践机会,入选国务院“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在上个月举行的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你们的四位学姐勇夺女子4×100米全国冠军。杭州亚运开幕在即,火炬传递正如火如荼,火炬手中也不乏工大人的身影,其中就包括世界太极拳冠军、我们的戴丹丹老师。本届亚运会,学校承办了板球比赛项目,我们还有2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将在各大赛场上展现青春风采。

同学们,大学是淬炼精神、塑造品格的熔炉。与时代同行的奋进之路,往往是在“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的好问中出发,在“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坚韧中精进,在“道虽辽远,无不到者”的信念中抵达。实现青春梦想,注定要付出巨大艰辛和不懈努力。希望你们秉承“厚德健行”的校训精神,坚定高尚的道德修为,锤炼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新一代工大人的拼搏与坚韧,在笃行实践中担起时代重任。

同学们,伟大的时代召唤你们,伟大的事业需要你们。衷心祝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在强国之路上书写精彩的奋斗篇章,在与时代同行的征途中奏响最美的青春赞歌!

谢谢大家!

 直击现场 

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宣读本科生新生奖学金名单

教师代表发言(人文学院院长 张晓玥教授)

“恰逢浙工大建校70周年华诞

我们的大学和我们每一位大学生

都正站在新的起点”

教师代表、人文学院院长张晓玥教授

博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

以宋代画家郭熙的“三远”说

和京杭大运河“融通古今、汇通南北”

寄语新生

以高远的志向,深远的求索

平远的视野,会通的思维

共同参与“建设更有梦想

更有作为的大学”的新征程

取法乎上,追求卓越

校友代表发言

(张秉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7届校友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

“母校是我们的摇篮

是我们成长的起点

也是我们追求梦想的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7届校友张秉晟

以自身经历激励新生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尝试实现自我管理

秉承“厚德健行”校训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热爱生活,挑战自我

努力成为一个

全面发展、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

老生代表发言

(药学院 药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赵鹏程同学)

“大学的意义

因突破自我而坚韧

因服务奉献而深刻

因拥抱未来而长远”

药学院药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赵鹏程同学

寄语学弟学妹们

胸怀家国、砥砺奋进

在浙工大的舞台之上

逐梦前行、乘风破浪

新生代表发言(健行学院 何宣仪同学)

“让我们带着那一份踌躇满志的初心

去探索与定义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

健行学院2023级本科生新生何宣仪

号召新生

勤学获知,探索广袤学海

勇于突破,追求未来梦想

胸怀天下,勇担民族大任

共赴青春的旷野

励志续写工大七秩荣光

奏唱国歌

佩戴校徽仪式

学生代表朗诵《积蕴七秩,筑梦未来》

新生生日会暨学校建校70周年庆祝仪式

大合唱《浙江工业大学校歌》

 现场花絮 

古运河畔竞扬帆

屏峰山麓勤悟道

莫干山下好读书

一页由奋斗谱写璀璨篇章即将展开

一段由青春引领热血旅途即将到来

愿2023级本科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图片来源 / 全媒体中心视觉摄影工作室 吴骅成
洪樱之 吴纯纯 高兴就好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刘励勤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冯凯琦
终审 / 周杰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