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王辉:傲立潮头的科技新浙商

2017年1月12日晚,以“浙商旗手,勇立潮头”为主题的2016年度风云浙商颁奖盛典在杭州隆重举行。名流云集的颁奖典礼上,十位“风云浙商”的庐山面目逐一揭晓。我校90届校友,银江集团董事长王辉,在万众瞩目中,荣登2016年度“风云浙商”的领奖台。与此同时,“浙样红 •风云浙商”的版面也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当选浙商的形象首次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之上,纽约广场的阳光让浙样红的LOGO熠熠生辉,而王辉这位浙商旗手,在海内外万众的目光里,神色坚定,傲立潮头。

王辉,浙江工业大学90届校友,曾就读于信息学院(原电子系)电仪专业,现已是银江集团董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导师。由于优秀的企业经营业绩和对社会的突出贡献,王辉先后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经济建设杰出人物”、2007年度“中国信息产业新锐人物”、2009年度“浙江经济年度人物”等,不久前更是一举荣膺2016年度的风云浙商的宝座。在工大校友榜样中,“王辉”这两个字,无疑是极具象征意义的一个符号。

【校友故事】王辉:傲立潮头的科技新浙商

创客风云,风云浙商

王辉从1994年开始担任银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公司在王辉的手中逆流而上,一日千里。公司业务在他的领导下由单纯的金融系统监控工程转向以智能化工程、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信息技术等技术为主,形成了以IT业务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2009年金融海啸的阴影之下,国内资本市场却在“亦步亦趋”中静悄悄迎来了大丰收的一年。银江成功搭上了创业板这艘浙江中小企业实现梦想的大船,成为创业板IPO我省的第一个幸运儿。然而,这并不是王辉偶然得来的“一夜暴富”,这4亿的“纸上富贵”背后,折射出的是浙商身上特有的敏锐目光和超人魄力。

作为领头人,王辉带领着公司不断地组织新力量,开拓新领域,成立业务遍及全国各行业的银江股份。目前,银江股份在国内交通、医疗、建筑、教育、城管、旅游、金融、生活、大数据等众多行业取得了出色的业绩,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一跃成为中国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服务商。不仅如此,银江股份还作为G20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等多项国际会议的主要服务商,为大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在王辉的带领之下,银江早已发展成为一个根深叶茂的庞然大物,在挑战与机遇共存的创业浪潮中,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2016年的经济市场如同危机四伏的江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浙商在变革创新中感受刀光剑影。正巧赶上一个变革的时代,就惟变革者强大,惟革新者繁盛,惟创新者生生不息。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致力于引领“智慧经济”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元素”,实现银江“中国名片”。

 

智慧经济,智享时代

银江在全球首次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这样的物联网概念,正是要帮助更多的浙江企业应用高科技进行转型升级。在“智慧城市”概念之下,王辉联手一批带着“智慧”头衔的科技新浙商,组成了“智慧城市联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以推动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为己任,以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经验为模版,复制到全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推进国内智慧城市的创新和发展。

作为“智慧城市”的开路人、智慧城市联盟”理事长、第一届科技新浙商获得者,王辉认为“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的趋势,他这样定位他和自己的同路人们:“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在各个细分领域,从事的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内的杰出浙商代表,包括智慧城市、互联网、云计算、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物流等各领域。”2009年,银江以浙江首家的身份,登陆中国创业板,成为全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2010年,王辉梳理思路,笔缀不耕,出版了《智慧城市》系列丛书。在王辉描绘的银江未来图景中,“智慧城市”已成为避不开的核心理念。

而继“智慧城市”之后,王辉又提出了“智慧经济”的概念,并于2017年年初出版发行了《智慧经济》一书。智慧城市更多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服务,智慧经济则更多是从智慧民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王辉一直对于体育运动情有独钟,于是在王辉的智慧经济大格局中,智慧体育成为智慧民生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现如今,王辉就在智慧体育领域忙得不亦乐乎,他投入近一个亿,从自己的业余兴趣羽毛球入手,开发出一系列智慧球拍、智慧球鞋、智慧场馆等产品。同时,银江凭借于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领域的全领域和全覆盖优势,通过交通宝、健康宝和城市宝“三宝”,致力于为百姓提供民生服务。

 

荣誉在手,责任在肩

从名不见经传的平凡小人物,到如今享誉海内外的风云浙商,王辉在创业之路上摸爬滚打,才终于在千万人中走出一条路来。“自己创业成功,同时能帮助大家创业成功,这是我自己觉得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如今已经功成名就的王辉如是说。于是,在银江股份上市的同时,银江也启动了孵化器项目。在王辉的勉力推动之下,银江孵化器逐渐成为了国家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截至目前,从银江孵化器毕业的企业和在孵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已经在A股上市的就有6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有33家。

银江孵化器,正如其名“孵化”所指,培育了一颗又一颗创业的幼种。银江孵化器孵化的企业,大部分与银江有着相同的产业方向,银江成为了入孵企业的最大客户,双方互利共赢,两相合作。至今,银江孵化园已覆盖全国100个城市,甚至在美国硅谷、英国和以色列设立了孵化园。在海外的孵化园中,银江通过与当地的知名企业一起成立合资公司,引进当地创业企业和我国留学生的创业企业,产业主要面向中国市场。

杭州是个充满机遇与野心的城市,是创业者们向往的乐土。近年来,更是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创业大浪潮,以期奋力一搏。但是,对于创业的艰辛,一路走来的王辉深有感触,对创业者所面临的现状亦有清晰的认识。在王辉看来,“创业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这么多创业企业,最终失败的占99%,成功的只有1%。”因此,对于创业这件事儿,一定要加以权衡,理性看待。创业讲究圈子,如果有好的平台为你全程提供服务,有好的创业导师指导,创业成功的概率会更高。王辉的银江孵化器正是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为宗旨,以“战略投资+产业链+创业导师”的一体化策略为创业者搭建平台。

年岁更迭之后,当王辉再次回忆起自己35岁重新下海经商的原动力,他说:“小时候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而当你真的成为了一名科学家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需要一个平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今的王辉,早已成为了自己梦想中的“科学家”。作为商人,银江触手遍及海内外,令他盆满钵满;作为浙商,他亦是肩挑社会,担负起浙商的使命与社会责任。但是王辉依然认为,作为一名科技新浙商,历史赋予自己的使命才刚拉开序幕。大国重器,科技兴邦,科技新浙商的企业定位,应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都符合社会未来和科技进步。过去30年是老浙商完成了历史使命,而未来30年的历史,正等着新一代的科技新浙商去续写。

【校友故事】王辉:傲立潮头的科技新浙商【校友故事】王辉:傲立潮头的科技新浙商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q8a09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