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是一种扭曲的调控方式。它只是人为地把购房者的需求推后,从未能真正使楼市降温。所谓猫有猫道,狗有狗道。只要他手头有钱又想买房,就总有办法买到房子。我借张身份证不行吗?我开假社保不行吗?我跟开发商签私下协议,交易但不办房产证不行吗?

限购好比治水中最下策的堵一样。它解决不了问题,只会一次又一次导致报复性反弹。限购一来,购房者会观望,然后市场明显下滑,开发商拿地热情下降。在这段期间,开发商只要资金不紧张,多半会捂盘惜售。所以成交量可能腰斩,价格却不会下降。然后,等到观望期一过,之前压抑的需求就会如洪水般爆发,而此时市场的供应量也由于前期开发商拿地保守,捂盘惜售而变得供不应求,随之而来的自然是量价齐飞,还有土地价格飞涨,地王频出。

所以你看,限购本身不可能降房价,只会造成房地产行业的大起大落。所谓空调,越限越涨,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你真心要降温楼市,把水龙头关了就是。手上没有多余资金的人怎么会想去买二套三套房保值增值呢?今年啥新政策都没有,只是央行收紧资金,楼市立马就降温了。

所以,作为一种扭曲性质的行政干预手段,限购的退出是一种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而这个缓冲期,就是房产税、信息联网、金融调节等等方面构建完善的时间。这也是2014年中央允许地方政府在限购上微调的重要原因。但是,中央又不敢一下子放开。一种政策实施了四年之久,一下子放开,而常态化调控手段又迟迟没有到位,很有可能造成市场的反弹。

从这个角度来讲,松绑限购,不是从前的那种救市,而是让房地产慢慢走向理性化,是健康发展的需求。作为一种扭曲的调控方式,它不可能一直存在,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市场经济的精髓,本就在于要素的自由流通。而当前城市化正在走向所谓一小时生活圈的城市群阶段,限购不是人为地阻止城市吸纳人口么?这不是明显的反城市化,反市场经济,乃至于反历史潮流吗?

至于房价会不会跌,很大程度要看库存。有专业机构做过研究,库存消化周期6—8月的为供不应求,8—15个月的为供求平衡,18个月以上的为供过于求。所以,你看到一些楼盘没有降价,是因为库存量已不大。那些库存量较大的二三线城市,下跌是必然,如果政府没有救市的话。

现在,二三线城市已经有一些鬼城泡沫破裂了。实际上,实际上去年一线城市涨声一片,大量二三线城市却因库存积压而举步维艰。所以,一线城市房价虽惊人,但下调是不容易的。中国房地产是区域性的。而中国的城市间发展极为不平衡。你看一年有多少大学毕业生往北上广深跑?在这种情况下,北上广深房价还能降吗?

接下来房价能否理性回归,关键就是看中央的金融政策。如果再来个四万亿,那房价只能涨不可能跌。如果金融政策一直是这种收紧的态势,总有一些开发商因资金断裂而崩盘。此后,全国信息联网、房产税能够如期出台,便有了打击投机的根本。楼市才得以健康发展。

所以,一切取决于高层的决心,以及推行市场化调节所受的阻力有多大。

— 完 —

本文作者:曾不才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以公司名义购房是否能绕过限购政策呢?
楼市有可能在2013或2014年抄底吗?抄底时北京楼价会降到1平多少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