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07月04日讯昨天,记者获悉,今年温州市高考佼佼者——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的林娉伊已被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录取。全市理科最高分苍南中学的陈畅在静候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综合资料显示,2001年至2010年,我市共产生23位高考第一名(含加分后总分最高的3位)。经过努力,温都记者联系到了这十年的10位第一名。他们说现状、谈感悟并为学子送上志愿填报建议。

   6人已出国或准备出国

  10位高考头名,在接受完本科教育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读研深造。读完硕士后继续读博的也不少。

  10人中已经出国或者准备出国的有6人。

  有3人曾经参加过公务员考试,1人考上。

  有7人参加工作,6人所从事职业与所学专业对口。供职于外企的有3人。目前,他们中有年薪15万美元的也有正在择业的。

   2001年温州高考理科第一名

  (2001年浙江省理科第一名)

  林赛华(温州第十五中学)

  清华大学本科、硕士,斯坦福大学博士,电子工程专业。现为美国高通公司工程师,专业对口。没有考过公务员。

  【感言】

  头名对我没有改变,但是能进入最好的大学学习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寄语】

  选择正确的专业会影响你一生。工科的推荐计算机、电子工程,千万不要选生物专业。

   2003年温州高考理科第一名

  谭博(温州中学)

  本科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硕博连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研究领域是通信网络与运筹优化。

  现为美国高通公司新泽西研究院高级研发工程师、科学家,专业对口。没有考过公务员。在美国学习5年,工作已2年,并已获得“杰出科研人才”类型美国绿卡。

  【感言】

  一切光荣的历史皆需清零,仍然得怀着一颗谦卑的心不懈努力。

  【寄语】

  大学是塑造人生、培养技能、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阶段,一定要选择好自己感兴趣并且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踏踏实实,勤勉不懈。

  2005年温州高考文科第一名

  李洁(瑞安中学)

  本科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本校本专业硕士。现为一名律师,专业对口。没有考过公务员。

  今年8月即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

  【感言】

  不认为属于荣誉,只是一个好的结果。主要的收获是来到北大,遇见不同人与事。

  【寄语】

  踏实和认真,总会有收获。

   2006年温州高考理科第一名

  郑宜色(苍南中学)

  本科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硕士。没有出国深造。

  刚从一家城市规划战略咨询公司辞职,专业不完全对口,收入不方便透露。考过公务员,没考上。

  【感言】

  第一、第二应该差别不大,没啥实质性改变,除了可以用来开玩笑。

  【寄语】

  能力与经验并重,想一千次不如实现一次,实战的能力总比分数有用一万倍。珍惜未来四年,走过就不再回来,只要努力,你可以学到很多,起点都是一样的。

   2007年温州高考文科第一名

  温新新(苍南中学)

  本科中国人民大学税务专业,本校硕士研究生毕业,财政方向。没有出国深造。

  现从事公务员工作,专业对口,收入“你懂的”,都是阳光普照下的地方,算是中等偏下收入阶层吧。

  【感言】

  这种光环其实对自身的道路选择、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没有什么影响,能改变人生的,说到底还是自身的价值追求、目标设定、不断努力和机遇。

  【寄语】

  大学算是懵懂的我们第一次踏入一个比较大的平台。离家求学,会遇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会遇到可敬可爱的老师,人生观、价值观、思维判断方式可以说也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在大学里,你会邂逅与青春、理想相关的所有。想从事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在大学这个舞台上你或许会找到答案,这里也是真正自我开始迈出人生步伐的起点。

  2007年温州高考理科第一名

  滕佳佳(温州中学)

  本科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政治、经济与哲学”专业,主修政治,英国帝国理工商学院管理学硕士。

  现在英国劳斯莱斯汽车公司做项目管理工作。没有考过公务员。

  【感言】

  和朋友之间多了一些茶余饭后玩笑的材料吧……

  【寄语】

  与其选择时下热门的专业然后恍惚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不如选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努力学好。

  2008年温州高考文科第一名

  张雨嘉(温州中学)

  本科北京大学,保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

  目前供职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战略发展部,专业对口。考过公务员。考虑过出国。

  【感言】

  无

  【寄语】

  要好好利用高中最后一个暑假,因为你会发现接下来每个暑假都有特别多事儿,比如实习、社会实践、考英语等,如果高考之前有什么想做的事情,最好列个清单,把这些事都做了。有空闲的话,还可以学一些必要的技能,比如学车、学英语等。还可以出去旅游。

   2008年温州高考理科第一名

  陈浩(温州中学)

  本科北京大学,本校研究生,金融数学专业。

  现在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专业对口,薪资不便透露(所从事行业基本都是密薪制)。没有考过公务员,也没有出国打算。

  【感言】

  没太大改变。如果说有,就是能让自己和一群优秀的人一起生活学习工作,获得一个广阔的平台,拥有一个能包容自己想法的环境。

  【寄语】

  Follow your heart(随心而动,做自己喜欢而擅长的事)。.

   2009年温州高考文科第一名

  陈凡(乐清中学)

  本科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直研本校本专业。

  最近在杭州网易公司实习。将来会尝试一下考公务员。去台湾交流过半年,下学期有机会去香港或者美国。

  【感言】

  这个头衔对我改变是对象更难找了?别人听到我是第一名都怕了(开玩笑哈)。改变就是别人在介绍我时,会多加个“状元妹”的称号吧,比较容易被记住。其他没啥,毕竟我们宿舍4个同学,3个都是各市第一名,另一个提前考。这可能是我人生的一个高峰,人可能偶尔在巅峰,但平时毕竟都在努力的路上。现在我也跟所有学生一样一边读书,一边探寻未来适合自己的职业。

  【寄语】

  不知不觉,离我高考都5年了,我也算老人了。我就觉得这5年就是去尝试,选自己喜欢的专业,有机会出去交流一下,找工作前去实习一下,真正去体验工作是不是适合你。不要被社会舆论绑架,不是所有人都要出国,也不是所有人都要考公务员(我不是说不好),在学习中认识你自己,并为之奋斗。不管是第几名,人生路还很长,活出自己的一份精彩就好吧。哈哈,别忘了,高中没来得及谈恋爱的,可以在大学学习之余谈一场感人肺腑的恋爱。(哈哈,不知道这个可不可以说哈。)

   2010年温州高考理科第一名

  季林坤(温州中学)

  本科清华大学,现出国读金融工程。没有考过公务员。

  【感言】

  这个头衔让我有机会认识更多人,也带来了不一样的经历。

  【寄语】

  要尽早规划本科毕业的计划,如果准备出国要坚定,而且早做准备,托福、GRE早考,不要最后留下遗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