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一年一度的就业季真正来临了。
  7月1日,聊起这个话题时,一位实习生告诉我说,越来越多的学长放弃了就业,选择了创业,有的甚至将创业行动提前到了大三、大四学年。
  来自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或许可以证明这一点:杭州创业大学生目前达到1.7万余人,创办了8248家企业,其中很多都是属于优质新兴产业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带动了3.4万人的就业,还有力推动了杭州的现代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然而,我们都知道,创业是一件看上去很美好的事,过程往往充满艰辛,结果也不一定是成功。权威机构的调查也表明,国外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10%。
  所幸的是,杭州这些年来,把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出台了很多有助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据初步统计,杭州大创企业存活率达到了28.6%,远远高于全国水平。
  因此,在这个“史上更难就业季”的7月,爬山虎热线为立志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开通,听你们说说创业故事,聊聊创业遇到的困境,我们愿意整合爬山虎平台上的所有资源,为你们的创业梦想加一把薪,助一把力。

  杭州今年高校毕业生总数达10万
  就业创业情况仍保持较好势头
  今年被称之为“史上更难就业季”,因为今年的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27万,浙江省的总数是28.7万,杭州则为10余万,均创历年新高。
  与此同时,国家经济发展增速减缓,直接影响了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33家在杭高校召开的座谈会了解到,今年进校园招聘的单位数量,与上年持平或略少,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大多也是基础性的中低端岗位。
  因此,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于往年,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不过,杭州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一直做得不错,尤其是“以实训促就业、以创业带就业”,形成了大学生创业的杭州特色品牌。截至去年底,全市大学生创业企业达到了7529家,创业大学生1.6万余人,带动就业3.1万多人。
  今年的就业创业情况也保持较好的势头。到5月份,全市已经接收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43413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39%;新增大创企业719家,创业大学生有1592人,带动就业2889人。

  缺资金、缺管理、缺市场 大学生创业企业仍面临诸多发展难题
  1985年,黄红军出生于苏北一个偏远且贫穷的村庄,大学毕业后,带了几件衣服和200元人民币到了杭州,2009年创立了杭州巨象物流设备有限公司。
  创业期间,简化注册手续、房租补贴、资金扶持、免费招聘等优惠政策,帮助他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这些政策解决了公司运作中出现的很多实际困难,也让我坚定了创业的信念。”他说。如今,公司的产值已超千万。
  杭州很多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如黄红军一样成为就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但还有很多大创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正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去年,我市人力社保干部深入走访大创企业,结果发现这些企业在资金、经营场所、企业管理、销售渠道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难题。
  “当时我们三人一组,分52组,走访了15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收集了46个困难问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最后帮助协调解决了43件,但作为推动杭州现代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大创企业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爬山虎可以为大创企业提供的帮助——40余个扶持政策的咨询、上百家企业资源的对接
  找一个办公场地好难?新项目急需用钱,可钱在哪里?员工流动性大,到哪里去招新人?
  事实上,这些困扰大创企业的问题,也是所有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正是基于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成长的初衷,我们成立了爬山虎中小微企业联盟,希望能够汇聚各方力量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成为像“爬山虎”一般适应性强、可以野蛮生长的企业,并在日后成为杭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参天大树。
  现在,我们这个平台专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开放,不管是企业融资难题、找人才的难题、资源整合的难题,还是注册问题、享受优惠政策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让社会更广泛的人群关注。
  我们将会把大创企业遇到的问题,与杭州出台的40多个扶持政策相对接,爬山虎上百家的企业库资源,也可以为大创企业实现上下游的对接。(本站编辑 陈洪凯摘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