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校招生咨询时,分数是最直接的敲门砖。

    当一个个高分考生,在高校招生咨询现场被招生老师拉到一边“单独聊聊”时,终于有家长忍不住了,对自家熊孩子说,“知道为什么要逼你好好学习吧,只有学习好了才能有更多选择。”

    昨天,由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4高校招生咨询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举行。现场有包括“985工程”和“211工程”学校在内的160余所省内外高校,全省考生和家长也从绍兴、舟山等地赶来“灵市面”,省教育考试院派出专家团队现场坐镇,为考生答疑解惑。

    现场准大学生们关心的是未来四年的生活,爸爸妈妈们关心的是四年后的就业。

    昨天咨询的热点

    仍然是医学专业

    尽管当医生的似乎都在说,考生不要报医学啊,功课压力大、至少硕士毕业才能找到工作、医患矛盾大、前10年待遇太低,家里不给力买房无望……但在昨天高校招生咨询现场,医药大学及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依然是家长学生关注的焦点。

    在四川大学招生摊位前,家长和学生围着招生老师咨询口腔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专业,临床医学以后怎么分科室、实习在哪里、五年制要多少分、七年制要多少分……两位招生老师就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等细细介绍了一下。

    在吉林大学,打听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的家长也多,老师直言,这几个专业招生分数去年明显要超出其他专业10到20多分。

    中国药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昨天也炙手可热。中国药科大学招生老师说,女孩子都挺喜欢学药的。考生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能不能进学校热门专业……

    说话间,就有学生来问,“我理科673分,可以报吗?”中国药科大学招生老师回复,这个分数没问题。去年我们在浙招生,截档线高出一本线40分。

    高校云集,为了招徕高分考生,招生老师也不再正襟危坐。西南大学招生老师一边分发资料,一边对考生们说,我们在重庆,重庆好吃的多啊;厦门大学直接请了学生现身说法,“这是今年高三保送到我们学校的学生,杭外的,浙江的学生在我们厦大都不错,发展得很好。”被重磅推出的女学生帮着老师递资料,搭腔,“保送考试时我去过厦大,校园超级漂亮,风景很好。”

    金融、机械、建筑等也是家长关注的热门专业。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考生们也有了新的关注点。

    小蕾虽有“三位一体”的保障在手,依然认真地在现场找寻符合目标的学校。她的条件是:一定要有出国交流的机会。

    小蕾说自己早有出国读研的打算,但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应,“我希望在本科阶段有所体验。”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小蕾这样筹谋的孩子还不少。他们对未来求学有了初步的打算,但又有纠结和疑虑,“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就最好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