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在高校招生咨询时,分数是最直接的敲门砖。当一个个高分考生,被高校招生咨询现场被招生老师拉到一边“单独聊聊”时,终于有家长忍不住了,对自家熊孩子说,“知道为什么要逼你好好学习吧,只有学习好了才能有更多选择。”

QQ截图20140624210058

 

在高校招生咨询时,分数是最直接的敲门砖。当一个个高分考生,被高校招生咨询现场被招生老师拉到一边“单独聊聊”时,终于有家长忍不住了,对自家熊孩子说,“知道为什么要逼你好好学习吧,只有学习好了才能有更多选择。”

今天,由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4高校招生咨询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举行。现场有包括“985工程”和“211工程”学校在内的160余所省内外高校参与,全省考生和家长也从绍兴、舟山等地赶来“临市面”,省教育考试院派出专家团队现场坐镇,为考生答疑解惑。

现场准大学生们关心的是未来四年的生活,爸爸妈妈们关心的是4年后的就业。

医学仍然是今天咨询的热点

尽管当医生的似乎都在说,考生不要报医学啊,功课压力大、至少硕士毕业才能找到工作、医患矛盾大、前10年待遇太低,家里不给力买房无望……但在昨天高校招生咨询现场,医药大学及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依然是家长学生关注的焦点。

在四川大学招生摊位前,几位家长和学生围着招生老师咨询口腔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专业,临床医学以后怎么分科室、实习在哪里、五年制要多少分、七年制要多少分……两位招生老师都就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等细细介绍了一下。

在吉林大学,打听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的家长也多,老师直言,这几个专业招生分数去年明显要超出其他专业10到20多分。

中国药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昨天也炙手可热。中国药科大学招生老师说,女孩子都挺喜欢学药的。考生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考了多少分,排名多少,能不能进学校热门专业……

在说话间歇,就有学生来问,“我理科考了673分,可以报吗?”中国药科大学招生老师回复,这个分数没问题。去年我们在浙江招生,截档线高出一本线40分。

高校云集,为了招徕高分考生,招生老师也不再正襟危坐。西南大学招生老师一边分发资料,一边对考生们说,我们在重庆,重庆好吃的多啊;厦门大学直接请了学生现身说法,“这是今年高三保送到我们学校的学生,杭外的,浙江的学生在我们厦大都不错,发展得很好。”被重磅推出的女学生帮着老师递资料,搭腔,“保送考试时我去过厦大,校园超级漂亮,风景很好。”

金融、机械、建筑等也是昨天家长关注的热门专业。同时,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不少考生也有了新的关注点。

小蕾虽有“三位一体”的保障在手,依然认真地在现场找寻符合目标的学校。她的条件还有一条:一定要有出国交流的机会。

小蕾说自己早有出国读研的打算,但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应,“我希望在本科阶段有所体验。”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小蕾这样筹谋的孩子还不少。他们对未来求学有了初步的打算,但又有纠结和疑虑,“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就最好了。”

学生直接问老师,宿舍有没有装空调

去年夏天,大学生们用各种方式“求空调”,这一幕给今年的准大学生提了个醒。昨天招生咨询现场,不只一位高三学生问招生老师,学校宿舍有空调吗?同样与生活相关的还有,学校在郊区吗?几个人一个宿舍?

一位理科考了683分的男孩,因为表哥推荐,到北京邮电大学咨询。老师一听就要“单独聊聊”,“你报我们学校希望很大。你全省排名多少?3500多,嗯,我们的通信专业你可以报,来来,你过来,我和你单独聊一下。”

结果单独聊的时候,男孩就问,听说你们宿舍没空调?

招生老师笑了,恰恰我们学校今年有空调了。

男孩又问,我问过学长了,说沙河校区没装?

老师保证,现在正在装,你们肯定能用上。

空调问题解决,边上一位妈妈又提问了,听说你们学校女生很少?是学校不愿招女孩吗?

这段时间新浪微博也在流传北邮女生屈指可数,但汉子又特别多的段子。

招生老师对这个问题显然也有准备,他建议这位妈妈,女孩子可以选偏管理的专业,如果女孩子不愿编程的话。我们招生时候,对男孩女孩都一视同仁的。

“学校女孩子少的问题吧,是这样的,从全社会讲,女孩子就业都要比男孩子难一点,但这一点在我们北邮没有问题,女孩子在北邮是很受欢迎的。而且我们的就业领域都在大城市,对女孩子也很方便啊。”

非省会城市不去情况有缓解

从咨询会现场了解到,目前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老三样”:我的分数能不能进你们学校,我的分数够不够得到这个专业,入学后转专业成功率大不大?

“我儿子今年考了598分,比理科一批分数线只高了一分,我是不是直接报考二本专业比较好?”闻先生托了托眼镜,拿出一支笔。

浙江工商大学就业指导处处长吕跃良给他的建议是:“就这一分,第一志愿不如闯一闯省外稍微冷门些的名校,然后参照你理想中学校前三年的报考情况,结合排名、名次,以及今年的招生计划,进行填报。这样无论是分数、还是专业,成功率都比较高。”他提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针对兴趣和分数对合适院校进行从高到底的排名。

“省内院校我主要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省外的再考虑211院校。”一位姓钱的姑娘今年考了650分,她和爸爸、妈妈商量后决定,先按兴趣选专业,然后再挑学校。

记者旁听考生及家长的提问发现,虽然家长和学生依然热衷于金融、会计等高温专业,但是非985、211不去,非省会城市、发达地区不读的情况有所减缓。

现场小资讯——

北京师范大学:

今年的分数线目前还很难说,据前两年的参考分数是理科高于省一本分数线70分左右,文科高60分左右可报考。

四川农业大学:

今年预计在浙江将按1:1.05投档。

浙江生源不错,学生性格比较开朗,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去组织,去推动。所以学校今年在浙江增加了20个计划,去年80人,今年100人,都招理科生。

四川大学:

按去年情况预计,今年排名9000到10000的学生可报我们学校。

东北大学:

理科一本线上40多分可以报我们学校。

大连理工大学:

排名在3000到6000名理科生可报考,投档比例是1:1.05。

浙江中医药大学:

如果浙江考生报考我们大学一批专业,全省一类科目组排名前800名的文科考生和前4000名的理科考生录取后免除大学期间所有学费;全省一类科目组排名前2000名的文科考生和前10000名的理科考生确保其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七年制中医学限招生计划之内)。

浙江农林大学:

本校今年有十四个专业和专业方向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一批招生计划达826人。新增了林学、木材科学与工程、地理讯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七个一批招生专业与专业方向;其中法学、园林、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三个专业首次招收省内文科一批学生。

南昌大学:

我们学校去年的分数线是理科高于浙江一本线30分,文科高17分。我们的食品系排名全国第四,还有建筑系和新闻系也是我们的特色专业。

本报通讯员 朱惠嫔 本报记者 王玲瑛

更多内容请见钱报网(www.qjwb.com.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