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电容屏全称是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分自电容和互电容两种,大致的工作原理如下(左自电容,右互电容):

无论是哪种,触摸点的感应都是基于电容信号的采集。水+手汗中的盐成为导体,会把本来小面积的皮肤扩展为导电面,大面积的等电位信号会同时触发很多个X和Y的交点,让系统不知所措直接罢工。
相对来说,自电容的算法容易处理这种问题(简单的说就是自动忽略水带来的电容),抗性会强一些。但是自电容只能做虚拟两点,现在的手机都是至少5点的互电容了,对互电容来说触点响应一般不包括信号强度值的参考,水滴的问题就会比较明显。
现在能够做到带水也能操作的手机基本都是增强信号处理的精度和采用更高的刷新频率,使其能分辨很小的信号变化。这样即使带水形成了导电面,但手点下去的时候导电面中依然会在手指的位置形成一个微小的信号差异,以此确定触摸位置。

— 完 —

本文作者:陈生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盲人怎么使用触屏手机?
黑莓的全键盘在触屏手机时代有什么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