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S Becker是我最喜欢的经济学家之一,在知乎上的第一次认真回答就交给他了!(有错误的地方请知友及时提醒!)

诺贝尔奖委员会提到其贡献时,称赞他极大的拓展了微观经济分析的适用范围。(for having extended the domain of microeconomic analysis to a wide range of human behavior and interaction, including nonmarket behavior.)

而Becker本人在其诺贝尔奖演讲中已总结过自己的贡献,十分到位。主要有四个主题,以下仅作简述,有心人还是读原稿吧。(要是仅作了解,读下四个标题即可,然后直接跳到最后一段。)(http://home.uchicago.edu/gbecker/Nobel/nobellecture.pdf

1. 歧视少数群体
代表作:歧视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Discrimination)
在早期,经济学界对于歧视行为探讨的很少。Becker对这个题目很感兴趣,就试着把它纳入了经济学的框架。方法比较笨,就是把歧视直接纳入到一个人的效用函数里。举个例子,小明歧视码农,那么Becker就假设如果跟码农一起工作,小明就会不高兴,而且小明愿意为了不跟码农一起,去找个工资更低的工作。他就用这个框架探讨了歧视行为对经济的影响,从此,歧视被纳入经济学的分析范畴。

2. 犯罪与惩罚
代表作:犯罪与惩罚:一个经济方法(Crime and Punishment: An Economic Approach)
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对于犯罪的探讨主要被精神问题(心理学)和社会抑制理论(社会学)所垄断。而Becker在一次停车时对这个问题产生了灵感。当时时间很紧,Becker可以选择随便停在路边来节省时间(犯罪收益),但如果这样做,他可能会被警察贴罚单(犯罪成本)。而政府为了减少随意停车带来的负面效应,就会多派警察来查违章停车(侦查强度),但同时要支付警察的工资(侦查成本)。自此,犯罪行为也被纳入经济学的分析范畴。

3. 人力资本
代表作: Human Capital:A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Analysis,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Education.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一个人的劳动是恒定的,不可增加的。被少数学者提到的教育与其他形式的训练对于生产力的提升,并没有被重视。在Schultz与其他几个经济学家开始先驱式的讨论人力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之后,Becker也为这一主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举个例子,他利用美国的数据,控制住个人的智力因素(IQ测试分数)与其他一系列变量,发现教育(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仍使个人收入显著增加。这也影响了八,九十年代宏观经济学家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

4. 家庭经济学
代表作:家庭论(A Treatise on the Family)
Becker为了写《家庭论》花了六年多,期间绞尽脑汁。他自称写完这部书,休息了两年,才恢复了精力继续进行学术研究。在这部书中,他利用经济学框架讨论了结婚与离婚,养老,生育以及政策对家庭的影响。
举几个例子,人们大多认为富人比较放浪,离婚率高,但他推导出富人的离婚率比穷人低的结论。因为富人保持婚姻收益更大,一个穷女人则会觉得,与其跟她得穷汉子一起,不如离婚重新进入婚姻市场,再找个汉子。而之后的实证研究恰恰发现富人离婚率比穷人低。
还有就是生育行为,Becker认为随着社会发展,生育成本不断上升,Malthus模型已不适用于现代社会。他认为一个家庭中,孩子的数量与质量之间是替代关系(quality-quantity trade-off),从而解释了为什么现代国家生育率普遍下降。

Becker在获得诺贝尔奖后,仍然活跃在经济学学界,不断的拓宽着经济学的研究领域。他所涉及的主题有:肾有偿捐献,恐惧与恐怖主义行为,毒品,快乐等。

总结:
有些人的贡献是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一件事,而有些人的贡献是告诉我们有哪些事情我们可以做。我认为Becker最大的贡献就是,经济学不光可以这么玩儿,这么玩儿,这么玩儿,还可以那么玩儿,那么玩儿,那么玩儿,喏,你们玩儿去吧。

愿Gary S Becker安息。

— 完 —

本文作者:李昂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哪些是名不副实的?
如何评价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