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ble to retrieve full-text content]

精神分裂症患者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匿名用户

作为一个大脑动不动就放电的,和一个同时在吃三种精神治疗药物的患者,不知道我说的话算不算“权威”,呵呵。也许不算吧,因为每一个患者的感受都是不同的。鼓起勇气(虽然是匿名……)决定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历。外加今天大脑又放电……

当我有所谓阳性症状的时候(庆幸的是我几乎没有阴性症状,因为阴性症状一般药物没什么效果),除了典型的幻听,被害妄想之类,更多的是觉得丧失了自我与环境的界线,觉得自己溶解在了周围的环境中。而那些空气里的声音,还有不属于自己的思想,更是加深了这种溶解的过程。甚至有一段时间坚信自己不存在,存在的只有外界的声音。

不,我应该说这甚至连自己的“想法”都不是,因为不存在的人是不可能拥有思想的。我所有的思想和行为都来自外界的控制,因为我只是一个容器,不存在于现实世界的容器,就像是一部没有实体的虚拟存储器。也许是由于我想要逃避他人的“敌意”,因为不存在的人是不会被害的。或者是因为幻听带走了本应属于我的思维过程?但与此同时,所有发生着的一切一切却又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不容置疑。非现实成为了我唯一的现实,而我连它是非现实的这一点都不自知。所有的一切都是矛盾,都是悖论。无法解释,无法解决的悖论。

但现在,我并不认为自己生活在非现实的幻想世界中,也不认为自己活在他人创建的现实里,而是活在幻想和现实的分界线。对于“什么是现实存在的,什么又是自己的妄想”这样的思考,每天都不会停止。也许是因为药物的作用吧……我不知道到底哪一样更令我恐惧,是无止境的对于现实世界的怀疑,还是坚信不移的非现实?我个人认为,当一个人经历了精神症状,他的思想模式会永久性的改变。多重的现实真的存在吗?我存在吗?

说实话,真的是很难用文字来表达。如果我在这里所说的,能使得他人对精神疾病有更深刻的理解的话,我会感到很荣幸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