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与北大师生座谈在青年学子中产生强烈反响,“扣子论”也一度引起网络关注与热议。纵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近十次走进国内外高校,关注青年成长与未来,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大学生频频互动。

谈价值养成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与北大师生座谈时,习近平认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他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他还提醒青年,“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在这篇6000余字座谈讲话中,习近平鼓励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宝贵的人生”。

早在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以“同大学生谈人生”为主题,为在杭高校学生作报告就指出,在大学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大学生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周围的人和更多的人负责,进而对民族、祖国、社会和人类负责,做一个有价值、负责任的人。”

与“人生扣子论”一并热议的,还有“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的告诫。据京华时报报道,北大医学部药学院直博四年级学生秦冲,全程参与了座谈会,并作为学生代表作了6分钟的发言。“作为大学生而言,踏入社会后最初的选择非常重要。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如果第一个扣子扣错了,下面所有的扣子都扣不对,还举例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对我启发很大,为我指明了方向。”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的论断,也并非习近平第一次提及。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柘荣县考察时,就曾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谈理想担当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也是习近平常与大学生谈及的话题。“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则是这些话题中的一个显著注脚。

从2000年到2013年,河北保定学院近百名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工作生活。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表示,“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习近平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