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或是令人震撼的,或者什么也不是。”

——安德烈·布列东(未来主义运动的推波助澜者)


当安德烈·布列东的超现实主义宣言发表五年后,盖·伯丁才刚刚出生。但是他以后的创作一直在这样的超现实主义光芒引导下诠释着。伯丁的图像深深植根至于梦幻的空间——色情,幽默,残酷,典雅,以及错位……作为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法国时尚摄影师,盖·伯丁用镜头作画,将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充满魔力的具有颠覆性的时尚摄影世界。 

盖·伯丁(Guy Bourdin),法国著名摄影师,被认为是二十世纪视觉文化领域最大胆、最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之一。五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他一直为法国《Vogue》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同Helmut Newton一起, 盖·伯丁创造了世界最著争议的时尚图片。盖·伯丁为法国《Vogue》所做的作品非常别致、烦扰,而又时常显示了超现实主义流派。在他似是而非的冥冥世界中,美丽是极端的,幻想是奇异的,有时甚至毛骨悚然。高度的敏感性使他能够用最短暂的表达形式——时尚杂志来创造神奇的一刻,并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盖·伯丁1928年出生在巴黎,1954年开始为法文版《Vogue》杂志工作并持续了30年。根据与他合作过的编辑回忆,他是一个身材矮小、离群索居的男人,说话声音尖锐,常常喜欢嘀咕抱怨。他在巴黎一个幽暗的、被漆成黑色的影棚里工作,其中没有电话也没有办公室。


有一次在拍摄户外场景时,他坚持要改变海水的颜色,因为那不是他想要的那种蓝。助手们只好往大海里倒入一桶桶染料,但立刻徒然无益被海浪冲走了。他以残酷地损害模特的身体而闻名,曾经为了拍摄两个皮肤由黑色珍珠组成的女人的场景,他用胶水从头到脚涂满模特全身再粘上珠子,她们的皮肤因此无法呼吸。当一旁的时装编辑提醒他模特有可能会死去时,他微笑着说:“让她们死在床上,那会多么美丽。”


从他的创作生涯中可以看到,他不仅是一个强有力的影像制造者,同时还是一个善于编织错综复杂情节的叙事者,并且将想象中的一切浓缩到单一的画面中。伯丁的图像似乎具有一种催眠术,通过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魔力、难以承受的快乐、以及难以忍受的威胁,构成了它们的视觉世界。


伯丁的作品特征包括异常饱和的色彩,或者是独特的明暗对比;包括极其精练的配置,或者是填满边缘页面的繁复;包括极其严谨的构成,又像是出于自然的抓拍。他凭借独特的审美目光,肆意挥霍着各种观念,使其他的摄影家们望尘莫及。在这些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一个永不满足的摄影家的形象,不断地在改变着自己的发展轨迹,甚至会出现矛盾的空间。在他遗憾地去世二十年之后,我们依旧可以看到他在作品中活着——这就是时尚的魅力所在!


影响力超大的时尚摄影师曼·雷是他的导师。曾经有杂志列出摄影界的十个“坏小子”,伯丁也位列其中。坏小子证书:他是个厌恶女人主义者.他打破了商业时尚摄影中潜在的模式。生动、不确定、极端和暴力是用来形容伯丁作品最贴切的几个词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