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受邀做客“厚德大讲堂”第五期,作题为“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 做坚强奋进的追梦人”的主题报告。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副校长郑华均、陈耀,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史江红,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主任、南科大(长三角)大数据·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清,规划发展部(法务室)部长、国内合作与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刘立等出席。郑华均主持报告会。

薛其坤院士首先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沿革和现状,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中心工作,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深入实施“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校企融合创新发展战略”“跨境科教协同发展战略”,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区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中,薛其坤院士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过程、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并以此为切入点,深情回顾了他求学深造、学术创新、科研攻关、办学治校的丰富历程,并用地图勾勒了他从蒙阴县到济南、再到北京、再远渡重洋到日本留学,回国后在清华大学执教开展科研攻关,再到南科大担任校长的精彩而不凡的人生轨迹。他指出,青年学者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路上,要追求极致,敢于攀登最陡峭的山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的成功,离不开对精密实验技术和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离不开团队的真诚紧密高效合作,离不开探索未知的勇气、明察秋毫的眼光和吃苦耐劳的特质。他强调,只有把个人理想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结合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和更有意义。他勉励青年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誓做新时代坚强奋进的追梦人,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征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的新篇章。薛其坤院士的精彩报告频频引来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后,他还与现场的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高翔为薛其坤颁发“厚德大讲堂”纪念牌,研究生代表送上鲜花。

南方科技大学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研工部负责人,计算机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薛其坤,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分子束外延、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陈嘉庚科学奖、国家特支计划杰出人才、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菲列兹·伦敦纪念奖、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和复旦-中植科学奖等奖励与荣誉。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起任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目前为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是国际著名期刊Surface Science Reports、Nano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和 AIP Advances等的编委,National Science Review副主编和Surface Review & Letters主编。

薛其坤院士作报告

高翔为薛其坤颁发“厚德大讲堂”纪念牌

现场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