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2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在学校办学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历次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勇毅前行开新局,谱写了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的崭新篇章。

为更好地呈现2023年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并报学校同意,“浙工大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10条新闻入选“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现予以公布。

1.浙工大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4月13日,浙江工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动员和部署。

5月14日,为深入推进浙江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八八战略’在身边”宣讲大赛暨第九届全校党员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举行。

5月1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成赴省财政厅、浙江工业大学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广东、陕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5月15日至17日,浙江工业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进一步引导浙工大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学出政治方位感,学出岗位使命感,学出事业紧迫感,推动浙工大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7月5日,以青年科学家为宣讲主体的“‘八八战略’在工大”主题宣讲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开讲。8名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科学家宣讲员结合学术背景、研究专长和工作实践,通过“青说青听”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工大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奋力推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8月10日至11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会在枫桥学院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以“双一流196工程”为牵引,深入交流研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机制、新举措,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强大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献礼“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提出20周年和学校70华诞。

8月28日,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谢树华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9月4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全面总结回顾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了安排部署。

2.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心指导学校发展

5月6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到浙江工业大学,听取“争创一流高校”和科创平台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高校建设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在浙江工业大学,易炼红听取高校建设情况介绍,考察省部共建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电子显微镜中心等,希望学校创新提升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学科布局,实现一流高校管理;进一步发挥学科、人才、平台优势,在优长领域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迈进。

10月16日,省长王浩来到浙江工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与浙工大师生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感人场景,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并召开高校座谈会。他希望全省高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示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锚定目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3.浙工大承办第19届亚运会板球赛,高质量支撑服务杭州亚运会

2月24日,浙江省高校首节板球课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正式开课。浙工大体育军训部邀请了前男子板球国家队队员、板球国际二级教练员、杭州亚运会板球场馆竞赛技术运行主任王新担任授课教师。本次共有36位同学报名参加本学期板球课。

5月25至28日,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承办“韵味杭州”2023年东亚杯女子板球锦标赛。

8月24日,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出征仪式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杰、校团委负责人以及服务6个亚运场馆的志愿者管理团队和50名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在出征仪式上,浙工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国商务)专业大二留学生穆斯塔法(埃及)作为国际志愿者代表发言。

9月23日晚,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浙江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作为亚运会环境保障部特聘专家,与团队一起为主火炬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

10月8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圆满落幕。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FOP区志愿者的奔跑身姿亮相亚运会闭幕式。本届杭州亚运会,浙江工业大学派出104名教职工,2000名志愿者服务于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杭州体育馆、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黄龙体育中心游跳馆、德清体育中心体育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等6个杭州亚运会竞赛场馆的板球、水球、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拳击、排球、三人篮球等8个比赛项目,圆满完成亚运服务保障任务。

4.浙工大喜迎建校70周年

1月1日,浙江工业大学发布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7月13日,浙江工业大学7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庆筹备领导小组组长蔡袁强,副校长、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虞晓芬,校友代表,校庆志愿者代表,师生代表合计10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上,70周年校庆主题、校庆标识正式发布。

9月21日,浙江工业大学发布7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

10月15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举办70周年校庆校友集体婚礼,6对钻石婚、金婚老教师和80对新人在母校的见证下,许下爱情誓言。

10月20日,浙江工业大学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联合举办“高水平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努力构建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新格局”大学校长论坛。该活动也是庆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10月21日,浙江工业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当天,庆祝大会、联欢晚会先后举行,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省长王浩同志分别对学校作出批示,指示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励全体工大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拼搏奋进、再立新功。各方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代表、广大校友和师生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10月21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中国化工学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浙江工业大学校友总会在莫干山校区举办医药化工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医药化工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格局”为主题,为医药化工产学研融合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中国和浙江医药化工产业全方位振兴与突破。

10月27日,浙江工业大学在屏峰校区板球馆报告厅举办校庆系列活动“从优秀到卓越”百所中学校长论坛。

10月,学校举办建校70周年•校地“两高”融合发展论坛,探讨迭代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融合。

11月20日,浙江工业大学发布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三号)。

5.浙工大多个教师团队的基础研究领域成果在《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

4月5日,浙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陶新永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宏斌课题组、李震宇课题组合作,在《Nature》发表题为《A LaCl3-based lithium superionic conductor compatible with Li met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一类镧系金属卤化物基固态电解质新材料LixMyLnzCl3(Ln为镧系金属元素,M为非镧系金属元素)。

1月,浙工大化学工程学院徐颖华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被《Nature Water》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Electrochemical hydrogenation of oxidized contaminants for water purification without supporting electrolyte”,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徐颖华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2月,浙工大王建国教授、李小年教授团队在载体调控钯催化剂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被《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Tripodal Pd metallenes mediated by Nb2C MXenes for boosting alkynes semihydrogenation,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王建国教授、李小年教授和姚子豪博士为通讯作者,魏中哲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在读博士研究生赵梓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4月,浙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陶新永教授课题组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被《Science Advances》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Surface engineering toward stable lithium metal anodes”。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佴建威教授、陶新永教授为通讯作者,在读博士研究生卢功勋为论文第一作者。

5月,浙工大化学工程学院朱艺涵教授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被《Science》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Three-dimensional inhomogeneity of zeolite structure and composition revealed by electron ptychography”,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九单位。

6月,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朱勍教授、郑裕国院士团队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被《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Modular synthesis of clickable peptides via late-stage maleimidation on C(7)-H tryptophan”,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朱勍教授为通讯作者,在读博士研究生王鹏为论文第一作者。

9月,浙工大化学工程学院王鸿静副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被《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Atomically dispersed Cu coordinated Rh metallene arrays for simultaneously electrochemical aniline synthesis and biomass upgrading”。浙江工业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王鸿静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化工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毛祺琪为论文第一作者。

11月,浙工大化学工程学院佘远斌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被《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报道。报道题名为“Double boron–oxygen-fused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skeletal editing and applications as organic optoelectronic materials”。浙江工业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李贵杰副研究员、佘远斌教授为通讯作者,李贵杰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

6.浙工大化学、工程学两个学科新晋ESI全球1‰,社会科学总论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3月9日,科睿唯安公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学科(Chemistry)首次进入前1‰,在全球1749个机构中排名174位。

9月15日,科睿唯安公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浙江工业大学工程学学科(Engineering)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1‰,在全球进入ESI 工程学科的前百分之一的2303个机构中,排名220位。

根据Clarivate Analytic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称ESI)2023年1月12日更新的数据,浙工大社会科学总论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我校第9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在本次统计周期内(2012年1月1日-2022年10月31日),学校社会科学总论共发表ESI论文207篇,被引1899次,篇均被引频次为9.17次,全球排名1980位(该学科共有2013个机构进入全球前1%)。

7.浙工大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一等奖数双创历史新高

11月10日,省创新深化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颁发了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工业大学共有30项省科学技术奖(含参与)获表彰,其中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获奖总数、一等奖数双创历史新高,且一等奖实现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的全覆盖。

8.浙工大党委书记蔡袁强教授、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院士分别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1月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99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教授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月17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院士连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3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教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两会期间,蔡袁强与浙工大青年学子“00后观察员”连线,为他们解答“00后”青年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

3月9日,《光明日报》要闻版“两会会客厅”刊发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专访文章《科技创新促进共同富裕——访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代表》。

3月28日,《人民日报》在“开卷知新”栏目刊发学校郑裕国院士署名文章《生物制造——物质生产方式的巨大革新》。

9.点赞!2023年里优秀的浙工大人

3月24日,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了450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浙江工业大学绿色化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浙江省绿色农药清洁生产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丹倩,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5月,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裘烨,获得第12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优秀奖。

5月16日,教师孙艳燕和校友王云峰获评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6月20日,据阿里巴巴官微消息,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96届校友吴泳铭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

6月28日,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亚飞荣获第八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

6月30日,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戴光麟被授予“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7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级本科生、2016级硕士研究生戚加欣校友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IT网络系统项目第一名。戚加欣以自己的经历,充分诠释了浙工大学子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

8月22日,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正卫荣获第八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称号。

9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校李小年教授领衔的“工业催化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10月10日,陈保华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举行。1983届工业分析专业校友、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校友以个人名义慷慨捐赠2000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10月30日,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药学2020级本科生赵鹏程同学负责的《基于双靶点甲基化高精准联合检测技术的肠癌早筛试剂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这是我校在该赛事中斩获的首个主体赛特等奖。

11月,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雷语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

11月18日,浙江工业大学体军部教师戴丹丹在美国勇夺第十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太极剑比赛冠军。赛场上,戴丹丹老师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和心理素质,展现出“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的气势,动作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吐纳精准自然、内外合一,最终以9.826的高分,夺得第一名。

12月1日,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靠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马迪携作品“宁波惠贞高级中学”应邀参与第16届WAF世界建筑节(2023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与国际顶尖事务所同台竞技,最终斩获本届WAF世界建筑节唯一最高建筑荣誉:年度最佳建筑奖(World Building of the Year 2023),成为近年来首个来自亚洲地区的年度最佳建筑奖获得者,也是WAF历史上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设计团队。同时该作品也荣获学校建筑类别的最高奖。

12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萧寒作品《奇妙之城》第二季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影响力十大纪录片之一。

10.浙工大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6月2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在屏峰校区举行。作为浙江省试点,浙工大率先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