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颁奖大会暨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届“西湖文学周”启动仪式在屏峰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我校人文学院共同主办。

全国政协原常委、福建省文联原主席、评论家南帆,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肖瑞峰,浙江省作协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艾伟,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荣兴,《收获》杂志主编、作家程永新,《作家》杂志主编、作家宗仁发,《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江南》杂志主编、作家钟求是,原《中篇小说选刊》社长、作家林那北,原《小说选刊》主编、评论家王干,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评论家陈福民,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贺绍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车槿山等50余位作家和学者,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师生共计500余人参加大会。

高翔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人文教育、审美教育,着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的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坚持“强工、精理、优文”的发展思路,构建了工科、理科、人文社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生态。浙江工业大学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为学校文科发展持续赋能,为文化浙江、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艾伟代表杭州市文联对参会领导与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西湖》杂志长期以来团结新老作家,繁荣文学创作,为文学事业和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由《西湖》创办的“西湖·新锐文学奖”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在文学界有广泛深远的影响。

程永新宣布了本届“新锐·文学奖”获奖名单。经过评委的投票,莉莉陈的中篇小说《总统套房》、薛超伟的短篇小说《化鹤》、蒋在的中篇小说《等风来》等三部作品获第九届“西湖·新锐文学奖”。

高翔,程绍武,《西湖》主编吴玄,作家马小淘、黄咏梅,以及读者代表、第五届西湖诗会征文奖得主、浙江工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本科生——周欣怡,共同启动第三届浙江工业大学“西湖文学周”。

本届大会得到了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澎湃新闻、钱江晚报、杭州日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大会由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颖主持。

颁奖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作家面对面——流量时代的文学写作”论坛活动,肖瑞峰,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楚,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文珍,《当代》杂志编辑王小王等四位作家出席。同时还举行了“批评家面对面——批评的诗性与科学”论坛活动,南帆、贺绍俊、陈福民、车槿山等四位文学批评家出席。人文学院颜炼军教授、张勐教授分别主持上述活动。

高翔致辞

启动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