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指导

浙江省科协和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

2023年浙江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在浙江大学、西湖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顺利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近五百名学生参与线上线下活动

来自浙江省山区26县的

182名青少年同学和18名带队老师

参与了浙江工业大学分营

2023年浙江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浙江工业大学分营合照

本次科学营为期一周

营员们在工大校园感受大学校园生活的同时

共同聆听大咖讲座

探访我校各大实验室

参观杭州各大博物馆等

并亲自动手参与各项科学实验

由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优秀本、硕学生代表

营员所在中学毕业学子等组成的助理班主任

及志愿者团队

与营员们同吃同住同学

帮助同学们深度体验大学生活

打开科学之窗

PART 1

筑梦放飞理想,即刻扬帆起航

7月20日,营员们从浙江各地来到杭州,随班志愿者们跟随大巴前往杭州东站为每位营员提供贴心、周到的接站服务。住宿大厅内,志愿者们为营员分装营员手册、风扇、雨伞等生活学习物资,并协助营员办理入住。当晚,在助理班主任们的带领下,各班举行了有趣的破冰活动。

营前物资准备

班级破冰活动

7月22日上午,2023年浙江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江工业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屏峰校区板球馆顺利举行。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赵国治,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鲍铁虎,校党委学工部、团委、科研院负责人参与此次活动。学工部负责人向营员们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基本概况,并鼓励大家以此次科学营为起点,坚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不断加强学习、锤炼本领、筑牢根基,以实际行动实现“青春梦、科学梦、中国梦”。

开营仪式现场

PART 2

汲取榜样力量,奋发前进动力

科学营期间,我校2001届校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浙江LHD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林东为营员们带来《做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讲座,讲述了他从做绿盛牛肉干到研发出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的故事;机械工程学院潘柏松教授带来《智能制造&前沿科学》讲座,以“科技革命”“智能时代”“智能制造”三个关键词与营员们分享了智能制造相关的一些前沿技术;人文学院左怀建教授带来《何谓现代,如何自由?-解读钱钟书的》讲座,带领营员们走入《围城》,走进方鸿渐的一生;理学院朱涛教授带来《天体物理检验对称性》讲座,打开了营员们对天体物理认知的大门;设计与建筑学院陈炜教授带来《迎亚运,绘生活——亚运会徽的设计故事》讲座,讲述了亚运会徽的设计故事,揭示了蕴藏在小小会徽背后的文化内涵;设计与建筑学院楼陈源老师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亚运板球比赛场馆和亚运元素作品展览。

名家讲座分享

PART 3

参观前沿科技,激发创新思维

科学营期间,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多个实验室。营员们在土木工程学院的结构实验室参观复杂宏大的结构模型;在激光研究院认识到3D打印等各项前沿技术;在信息工程实验室感受智能科技的先进性;在微生物控制技术实验室了解到优化环境的各项技术;在化工实训中心深刻认识了化工的魅力,感受高度仿真的实习实训环境;在计算机重点实验室学习到软件工程所具有的强大功能和发挥的作用。

营员参观实验室

PART 4

体会历史魅力,感受科技情怀

7月21日下午,营员们来到了杭州国家版本馆进行研学。营员们参观了各类版本文献,参与了学术讲座,也亲身体验了印刷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营员们深度感受传统技艺,体验雕版印刷的神奇,收获颇丰。

杭州国家版本馆研学

体验雕版印刷

7月23日下午,营员们先后参观浙江省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去接近科技,靠近自然。科技馆中先进的科技让营员们连连赞叹,同时也促进了他们的思维发展,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自然博物馆以“自然与人类”为主题,向营员们展示了多样的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种类,充分显示了自然界的奇妙之处,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营员们对自然科学的了解

浙江省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研学

PART 5

凝聚自我之力,探索科学奥妙

7月24日,营员们分组来到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自己动手制作了冰激凌、曲奇饼干和手工皂。在简单的讲解后,营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们的操作。小心翼翼的水浴加热、力度恰到的面团揉捏、精密计算的倒油炼油,营员们拿到自己动手做出来的物品时,脸上无不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营员动手制作冰激凌、曲奇饼干和手工皂

在计算机工程学院,营员们参加了“智能小车”工程实训课程,研究生、本科生助教一对一指导,通过科普讲解,实操演练,技术创新三个篇章,引导青年营员们在创作智能小车的过程中,将学到的编程知识融入到功能模块提升中,创造一辆属于自己的智能车。

“智能小车”工程实训课程

PART 6

欢言笑语别离绪,云映霞晖伴归途

7月25号晚上,科学营以一场声势浩大的结营晚会划上句点,各班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展现了少年们的昂扬风貌和亮丽风采。最后由各班助班带来的歌曲“我的未来式”将整场晚会推上最高潮,营员们和志愿者们在气氛的带动下纷纷奔向舞台,参与这场青春的盛宴。为期一周的科学营在欢快和不舍中落下帷幕。

结营晚会

山川万里 再会有期

不负韶华 未来可期

愿你我都有更光明的前程

 往期回顾 

来源 / 校团委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刘励勤

校对 / 全媒体中心校报记者团 谢非凡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方邵旭辉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