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学习  勇于实践

在浙江工业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李小年
2023年6月18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庆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23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向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的家长和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六月的校园格外的美,自然之景生机勃勃,人文之观青郁葱茏,身着学位服的你们穿行其间,缀成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在这份沉甸甸的智慧象征背后,是同学们年复一年,于古运河畔、小和山麓、莫干山下,听名师论道、偕同窗共读、攀学术高峰,与时代同行、与学校共进的不懈追求与奋斗。你们心系家国感悟时代重任,潜心求知厚植专业素养,躬耕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厚德健行”的校训镌刻了你们的价值底色,“取精用弘”的学风砥砺了你们的奋进成色,“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昂扬了你们的青春亮色。作为生逢盛世的一代,你们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壮举,在世纪疫情中“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融入了你们的血液。你们在体验中收获、在历练中成长,驶入了精彩人生升华蜕变的康庄大道。我要为你们这群奔涌向前的“后浪”点赞!

从今天起,同学们将满载着学识、自信、激情、理想和憧憬,投身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毕业不是青春的散场,而是青春的高昂。毕业意味着你们已经成为思想更加独立、行动更加自觉的“大学人”,能将所学照耀己身、辉映他人,散发积极向上的星光,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人。学习和实践是人生的永恒主题。人生的真谛就是通过无止境的学习和实践,创造出更丰富充盈、更宝贵美好的人生历程。

临别之际,我给同学们提三点期望:

第一,永葆容载万物、兼善天下之气魄,做明德报国的仁者。

大学教育启迪同学们觉悟,传递大爱是我们的应有修为。对父母为孝,对兄弟为悌,对朋友为信,对国家为忠。李大钊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号召同学们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之心、赤诚之爱投入到青春之奋斗中去。在我们的身边,2017届校友陈杰响应“到边疆、到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毕业后主动前往西南边陲日喀则市康马县南尼乡工作,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极寒、缺氧、干燥的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发扬“老西藏精神”,彰显了30余万工大校友明德报国、兼善天下的豪迈气魄。在座的同学们,有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和边疆地区开展志愿服务,续写工大十年支教故事;有的进军尖端科技领域,探索科研“无人区”,用智慧扛起自立自强的“大旗”;有的扎根基层工作,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希望你们从“小我”的竞争和“内卷”中解脱出来,心系“国之大者”,勇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时代责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赤诚奉献走出容载万物、兼善天下的人生大格局。

第二,永葆探索未知、激情求解之气度,做潜心向学的智者。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毛主席一生读书学习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即便是知识最渊博的人,也要认识到自己对这个世界知之甚少。在我们的身边,沈寅初院士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科研,让科技“硬通货”解决“卡脖子”难题。“探索未知、激情求解”这八个字既是沈院士本人对待学术、对待事业的态度,也是他对全体工大人的深情寄语。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终身学习既是个体实现全面发展、终身成长的基本需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对人力资源开发的必然要求。同学们,学习是无止境的,探索是无穷时的。大学生涯的结束更要求我们自觉寓学习于工作生活之中,通过终身学习提升“软实力”,练就“杀手锏”,像海绵吸水一样增长真知,像植物扎根一样笃定钻研。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永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豪情。希望同学们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笃怀求知之志,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努力成为引领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发展、引领社会风尚的大智之才。

第三,永葆刚毅坚卓、奋发图强之气概,做躬身笃行的勇者。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理性与思辨理性相互补,理性思辨与理性实践相统一,才能走出人生的正道直行。工大人的血脉始终流淌着将所学实践于家国所需的滚烫基因。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老先生,毕业于浙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是工大的前身。上世纪30年代,常书鸿闻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敦煌石窟正在遭受战火的肆虐,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到山河破碎的祖国,将毕生精力投入敦煌文化的保护与研究。在我们的身边,2016届校友王云峰,毕业后回到家乡湖州小浦镇画溪村工作,从修复生态环境入手,扎根乡村建设,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奋斗目标,他与绿水青山的故事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凡事始于初心,成于躬行。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个体生命的华章也都是在点滴奋斗中书写出来的。扎根国之所需的肥沃土壤,埋首问题解决的实践过程,回答好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希望同学们把青春的答卷镌刻在祖国大地上,执守初心灯塔,勇毅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共同汇聚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之光。

同学们,勤奋学习与实践,将不断地渊博着我们的知识;独立思考与实践,将不断地丰富着我们的思想;客观思辨与实践,将不断地完善着我们的思维;卓越选择与实践,将不断地闪耀着我们的智慧;不懈超越与实践,将不断地升华着我们的灵魂“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浙江工业大学从烂柯山、乌溪江的薪火相传,到今天古运河与小和山、莫干山的守望相助,谱写了七十载不辍弦歌。同学们,自此一别,山河相依,是“我看青山多妩媚”,更是“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愿青春的你们,谨守终身学习的信念,扛起行胜于言的担当,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在这片山河随万物生长!

衷心祝福2023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母校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宣读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副校长虞晓芬宣读授予2023届学士学位的决定

副校长陈积明宣读授予2023届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

本科毕业生代表彭家怡发言

(健行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

“去建设一个美丽的世界吧

是浙工大的叮咛和嘱托

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健行荣誉生彭家怡

号召毕业生

在这个充满机会与冒险的时代

带着母校的期盼

带着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一起奔赴美好的未来!

留学生毕业生代表吴菲发言

(国际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是留学生代表吴菲喜欢的一句中国古语

她体验了一个比书中描述的

更美丽、更多样、更有趣的中国

她将从浙工大出发

穿梭于古老的大街小巷,与中国结缘

带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所见所闻

带向可能遇见的全世界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亚飞发言

(机械工程学院 化工过程机械专业)

浙工大之于我们

意味着传承“红色根脉”的鲜亮底色

意味着发扬“三创精神”的优良传统

意味着完成“厚德健行”的谆谆嘱托

“我们应在服务国家战略、社会发展

基层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才能够真正让自己的‘远大理想’梦想成真

才能够让自己的‘家国情怀’生根发芽!”

机械工程学院李亚飞同学

带着“工大人”的精神

坚定了机械报国的决心

教师代表陶新永致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新永教授

寄语浙工大学子

多一些“硬核气质”,少一些“精神内耗”

为人厚重,待人宽容

不服输,无惧竞争

不服输,不怕失败

不服输,不畏困厄

永远学习,永远进步,永远深耕

衷心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校友代表陈德水致辞

(1991届化学工程专业校友 华康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

人生厚度相信坚持的力量

“面对困难,我和我的团队成员

没有选择退缩”

1991届化学工程专业校友陈德水

以自身经历,激励毕业生们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专注地去做你专业的事

是你自信和自豪的源头

带着热爱前行、飞跃,再飞跃

优秀毕业生代表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研究生支教团、选调生、征兵入伍毕业生、自主创业、继续深造、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边远地区就业等毕业生代表授牌仪式

校友联络员聘任

暨智慧校友服务平台发布仪式

现场花絮

今日起

我们将各奔东西

去追寻自己的未来

浙江工业大学一直在这里

作为你回望时明亮的灯塔

▲ 2023届毕业主题视频

在酷暑中相遇

在酷暑中离别

你是否还记得

刚踏入ZJUT时的模样

▲ 点击回顾2019级新生迎新现场

相同的场景

记录着大学的开始和完结

当时的你是否满怀憧憬

计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 点击回顾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夏日的微风

吹散离别的愁绪

吹开了通往光明前程的门

浙江工业大学在这里

为你送上诚挚的祝福

点击开门 收获毕业祝福

 往期回顾 

图片记者 /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
全媒体中心视觉摄影工作室 吴骅成 张琪明 梁天睿
徐飞扬 吴欣雅 吴纯纯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林姝含
视频来源 / 浙江工业大学电视台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章嫦华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