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13日,第六届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学术会议在浙江德清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教授,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肖芃出席大会。我校李小年教授,浙江大学李浩然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和张锁江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我校王建国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本次大会主题为“离子液体——开创绿色技术 引领低碳变革”,来自全国28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800多名代表参会。开幕式由王建国主持,闭幕式由李小年主持。

曾肖芃指出,本次大会围绕离子液体开展研讨并展示最新成果,助力离子液体前沿科学理论发展和绿色技术重大变革,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切实发挥了科技社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浙江省科协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科创中国”在浙江全域深化,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将学术、人才、技术资源导入浙江、服务浙江,为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李小年指出,经过近30年快速发展的离子液体正不断衍生新概念、新应用、新产业,推动化学化工领域结出新成果。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担负时代重任,挑战重大科学问题,把握变革方向,不断创造出有利于强国建设、社会进步发展的重大成果。

张锁江表示,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变革成为“必考题”,离子液体因其自身优势可以在电池、氢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市场需求与学科交叉的“双驱动”下,希望专家学者通过学术思想碰撞,以开放合作推动科研范式变革。

本次会议针对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特邀韩布院士、张锁江院士等10位科学家做大会报告,并开设五个分会场和四个特色论坛。期间还举行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会议。大会颁发“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青年新秀奖、创新奖、优秀墙报奖、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个人奖。浙江工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届大会是浙江工业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系列学术论坛之一,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浙江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等单位承办。会议旨在充分展示和交流近年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离子液体科学前沿、推进绿色过程的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搭建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领域专家学者和产、学、研单位的学术交流平台。

曾肖芃致辞

李小年致辞并主持闭幕式

张锁江致辞

韩布兴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任其龙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颁奖仪式

会场全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