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设计与建筑学院举办了“内涵式发展,构筑学科新优势——设计学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宁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分析总结学院设计学学科发展情况,制定新一轮学科发展战略。副校长陈积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积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设计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学科特色,他代表学校感谢学科评议组,希望学科评议组能为设计学学科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和支持学科和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设计学学科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就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有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在学科布局、学科评估、战略思维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学科在现有基础上突出特色,要与本地的区域性发展相结合,同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重点突出学科骨干的科研能力,分析定位学术专著、影响力,将设计和产业结合,设计与科技结合,把握交叉学科与科技结合的趋势;应以国家的重大需求为依托,考虑技术理论方向的规划、申报条件、建设目标、学科基础以及特色发展系统性的应用,提高专业学位与学科评估,打造优势与共性的典型案例,提升综合排名;持续打造重点项目的品牌效应,结合区域平台优势,传播影响力;形成战略思维,对问题、难点、发展趋势有所判断,制定针对性的方案,增强主动思维,完善学科布局,加大学术成果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

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设计与建筑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方向)负责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设计学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是设计与建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引领和促进设计学学科建设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