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德清举行。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高从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教授以及多所兄弟院校的专家参加会议,为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和今后的发展问诊把脉、指明方向。校长李小年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胡伟主持会议。

李小年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主线,新时代国家对高校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建校70周年之际,要思考如何谋划学科布局,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业大学“努力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的嘱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他指出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强化特色内涵,力争破解瓶颈,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形成重大影响力成果与贡献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就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有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建议,学科在保持现有优势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集中力量聚焦若干个“高、精、尖、缺”领域,打造从基础研究到卡脖子技术直至产业化应用的贯通式学科布局系统工程;抓牢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机遇,建设高能级学科平台;充分利用地方研究院、产教融合平台等资源,加快产学研融合,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以学术团队建设为依托,培育出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服务重大产业需求,进一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

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化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方向)负责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