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我校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积明主持会议。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高从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王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教授为学科建设问诊把脉、指明方向。

蔡袁强指出,地方院校学科发展离不开地方经济和产业的支持,学科建设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强化特色内涵,突出服务导向。希望环境学科围绕国家和浙江需求,在具体领域、学科方向作进一步聚焦,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积极开展有组织做有用的科研,坚持“科研”“工程”两条腿走路,做优、做特、做强,每个方向要形成标签;环境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尽快出台绩效激励方案,营造敬业、奉献、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积明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环境学院快速消化吸收意见建议,对标对表、凝练方向,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卓越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环境学科负责人陈建孟教授汇报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学科评估情况,对标分析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和问题,提出410X建设工程方案,高质量推进环境学科建设。

院士专家充分肯定了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科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认为环境学科建设要聚焦国家和社会需求,对接区域行业发展遇到的复杂环境问题,结合自身大化的基础和优势,做好学科发展定位,凝练学科方向,打破学科界限,构建交叉学科平台;要做强科研做好教学,重视成果应用和专利转让,积极争取各类省部级奖和国家奖,做好课程教材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形成教学、科研、服务一体化格局,彰显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的显示度。

校人才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研究所所长和教授参加研讨会。

会场全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