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光明日报》要闻版“两会会客厅”刊发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专访文章《科技创新促进共同富裕——访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代表》。本期“两会会客厅”邀请部分参加两会的大学书记校长撰文,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结合高校教学实际,谈国家现代化发展的认识和见解。

 

全文如下:

科技创新促进共同富裕

——访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光明日报》

  【两会会客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报告释放了推动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的强烈信号,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高校,我们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有组织地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

 

  谈到地方高水平大学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最密切结合点,如何找准自身在区域发展新格局和新业态中的供给定位,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动机”,蔡袁强代表认为,地方重点高校应当着力彰显服务发展、赋能发展的担当,有组织地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有力支撑重大行业、产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教育赋能共同富裕。

 

  “要聚焦服务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创新,助力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提档升级。”蔡袁强代表介绍,浙江工业大学通过与物理、数学、控制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持续做大做强化学工程与技术传统优势学科,积极发展“计算化学”,用智能计算赋能催化剂的精准高效设计,成效已开始逐步显现。学校还大力发展化工学科领域的生物化工、材料化工、能源化工等,实现传统学科迭代升级。

 

  对于如何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蔡袁强代表表示,要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围绕量子信息、酶与生物催化、合成生物学等领域,谋划布局重大科创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有组织地布局原创性、引领性的新方向。

 

  蔡袁强代表说,地方重点高校要以提升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能力为导向,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强化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有组织做有用的科研,为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发挥扎根基层、扎根产业的特色,扎实推进创新成果在欠发达地区的有效应用,助力补齐共同富裕的区域短板。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09/nw.D110000gmrb_20230309_4-11.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