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23日,由国务院第八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评议组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交流会暨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学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高翔,新疆大学校长姚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姚洪,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王辅臣等学科评议组成员,和来自全国38所高等院校共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金晓明出席会议。

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何雅玲院士指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已经逐步成为支撑我国碳减排的支柱学科,要立足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加快教育的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在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做出广大教师的贡献。

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姚强指出,要进一步理解悟透学科交叉、学科融合、跨学科等学科内涵,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

金晓明指出,浙江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是学校70年办学历程的缩影,期待各位院士和专家们对学科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学科评议组秘书长王如竹介绍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整体建设情况。4家博士点单位介绍了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13家硕士点单位分享了学科建设情况。与会专家指出,各个学校学位点应进一步突出学科的优势特色,加强学科在储能、新能源及能源与环境等方向的交叉优化布局,切实解决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战略中的重大需求;要进一步优化学位点课程体系,加速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与会专家呼吁各学校应齐心协力,进一步拓宽学位点建设资源,持续提升学科影响力。

会后,评议组专家一行前往屏峰校区,对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学位点进行了现场校验。

校研究生院、人才办、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