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午,当你路过屏峰校区理学楼时,都会看见一群人手持球杆像打高尔夫似的在草坪上击打着一颗红色的木球,风雨无阻,这是国内强队、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浙江工业大学木球队、木球社正在训练。今年,在他们之中共有七名同学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在保研这条赛道上,他们就像那颗红色小球一样,滚过一个又一个坡,绕过一道又一道坎,最终,攻门成功!

2022年浙江省木球锦标赛

 郭宗豪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木球队队长,球龄3年多)

保研至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获得荣誉: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1年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表发明专利2项

软件著作权3项

实用新型专利1项

2022年浙江省木球锦标赛

男子杆数赛第一名

 陈祎瑶  化学工程学院 

(木球队副队长,球龄3年多)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研究所

获得荣誉: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1年浙江省第七届木球锦标赛

女子团体冠军

2020年浙江省第六届木球锦标赛女双冠军

 李秦峰  信息工程学院 

(木球队副队长,球龄3年多)

保研至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获得荣誉: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中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二等奖

发表发明专利7项

期刊论文2篇

软件著作权5项

实用新型专利1项

2021年浙江省第六届木球锦标赛

男子杆数赛第二名

 周航杰  土木工程学院 

(队员,球龄近3年)

保研至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获得荣誉:

国家奖学金

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校春季木球精英赛杆数赛混双冠军

 郭克豪  信息工程学院 

(队员,球龄近3年)

保研至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获得荣誉: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校春季木球精英赛男子团体一等奖

校春季木球精英赛男子双打亚军

校木球锦标赛男子双打亚军

 单沛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队员,球龄近3年)

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获得荣誉: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中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发明专利6项

软件著作5项

2021年浙江省木球锦标赛女子杆数赛第一名

 管伊朵  设计与建筑学院 

(队员,球龄近3年)

保研至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

获得荣誉: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1年校木球锦标赛女子杆数赛第一名

2022年校春季木球精英赛杆数赛

女子团体季军

以上七名同学来自于不同学院,他们上课会去到不同的教室,下课后会回到不同的寝室,平时会做着不同的科研工作,有着毫不相交课余时间,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木球。

2019年十月的木球大院赛,是陈祎瑶、管伊朵、郭宗豪和李秦峰的第一场木球比赛。起初他们只是抱着“凑数”的心态才报名参赛,到了木球场,他们在往届学长学姐及陈嵘老师的带领下一点一点地练习握杆、推杆和攻门,木球队的同学都这么评价陈老师:“虽然同样的动作,知识点陈老师已经讲过上百遍、上千遍了,但每一次教学她都会细致、认真地扣你的动作。”通过训练,他们逐渐了解了木球的规则和文化,也被一种宁静致远的魅力所吸引,所改变。

兴趣和努力是加入木球队的基础。“那次比赛我打得还不错,拿了个第八名,后面蒋焘学长和陈峥学长就主动邀请我一起训练,慢慢地我的生活好像就离不开木球了”郭宗豪笑着回忆道,和他一样,其他人也被一种奇妙的力量所吸引,被木球所吸引:大一的时候,还在朝晖校区的单沛婷偶尔会和男友李秦峰一起打木球,“他打木球的时候很专注,很认真但又很放松。”单沛婷说,在李秦峰的感染和鼓励下,她对木球也逐渐产生了兴趣,一到屏峰,就立马选报了木球课,开启了她的木球之旅。

陈祎瑶是我校第一批搬去莫干山校区的同学,“莫干山校区一开始并没有木球器材,每次训练我都得在周末挤出时间坐一个多小时的校车赶到屏峰训练,但因为训练时间太少,我的木球水平一直停滞不前,我差点就想放弃这项运动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学校体军部紧急配置了一批新的木球器材,让莫干山校区也具备了打木球的条件。即使只有自己一个队员在莫干山,陈祎瑶还是会抽出课余时间去打木球,周末在屏峰的训练她也每次都尽量赶到。“多练习,成绩才能有显著提高”,现在,她已经成了我校现役木球女队的佼佼者,连续两年取得了我校春季木球精英赛女子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正在备战木球国赛中。

“木球是一项很放松的运动”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到。在木球之外的生活,他们也会为专业课程学习而发愁,会为科研项目进展缓慢而焦虑,会为繁锁的学生工作感到疲倦……每当这个时候,他们都会背上自己的球袋,相聚于木球场上,将平日里的焦虑、烦恼、忧愁随着木球一击而出,扬扬远去。

木球比赛是以最少杆数获胜的一项小球类比赛,比赛需要强大的自控力和意志力,精心计算每一杆,慎重击出,往往要拼到到最后一杆才能决出胜负,保研也是如此——每一步都要精心规划,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

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球点和开球角度。周航杰大一时在学院学检部任职,对学院的保研政策比较了解,经过一年的学习,他逐渐对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有了一个清晰的定位,也决定要读研。从大二起,他按照保研政策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其实大学三年的跨度很长,我们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利用,只要合理安排每天每周的计划,就不会有很大的压力”,他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查漏补缺,绝不在期末“临时抱佛脚”;科研竞赛也绝不会尽数参加,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有能力的某个科研方向并全力以赴;空闲时他也会打打球,看看美剧,顺便培养自己的英语语感……他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规划自己的每一天,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平稳地迈向研究生的大门。规划和自律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成功保研以后,他也不让自己松懈下来,早早地与导师联系,开始阅读文献,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研究生阶段做好准备。

陈祎瑶被大三的绩点拖了后腿,她排在保研名单的末尾,“保研的话我在择校方面可能没有太大优势,但是放弃这个机会又太可惜了”,她开始寻求老师和朋友的建议,但得到的回答都是保研、考研“两手抓”,那时的她就像一颗立在倾斜赛道上的木球一样,稍有不慎就会出界。“保研和考研都要耗费巨大的精力,是不可能做到‘两手抓’的,与其在两者之中反复纠结,不如专心致志地努力,全力向前冲刺,拼一把!成功也好,失败也罢,至少我努力过” 陈祎瑶说。最后她选择了保研,她拼命地打磨自己的履历,把项目经历和专业知识烂熟于心,仔细挑选适合自己的院校,反复练习面试问题,期间也不忘推动自己的科研进度,最终她保研成功了,导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刘中民院士。

当看见自己的名字随着综合分、绩点、推免顺序的反复计算在保研名单中来回滚动时,郭克豪不由跟着紧张了起来。“细微落差就会导致大幅变动”,面对巨大的压力,郭克豪像平时打木球一样深呼吸,沉住气,仔细分析下一杆该把球打向哪里:他认真收集各个学校的层次、学科实力、研究方向、报考的条件、面试考核方式以及报名方法,给可能处于不同保研顺序的自己都定制了一条保研道路,终于,保研名单定下来了,他排在第一位,他可以选择这些道路中的最优解,这一杆,好球!

到了攻门区,却没有合适的攻门角度,这是单沛婷正面临的问题。她因为英语六级成绩不高,在预推免中有可能会被心仪高校刷掉,这时的她选择求稳,做一杆,凭借着自己在科研方面的丰富经历与优质的综合分、绩点,她最后成功保研到了在计算机领域也很出名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在的她每天都会坚持背单词,阅读英文文献,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基础。

攻门时不仅要精准地描好攻门角度,更要稳稳地把杆送出去。管伊朵从大三就开始准备考研,并立志要去中国美术学院,但大四的时候她突然发现自己名列于保研名单之中,她迅速转换思路,调整状态,全心准备中国美术学院的预推免面试。管伊朵说:“我了解到国美的面试是有笔试题的,它会出一份建筑快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刚刚好我暑假有报名参加快题的考研培训班,并且我美术基础也挺扎实,手速也快,对这次面试我很有把握。“同时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清晰明了的奋斗目标及自我定位,相信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她都能稳稳地把球送出去,攻门成功!

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跋涉于入学至保研的漫漫长路,这四年是一场不断遇见困难、克服困难的修行,充满了艰辛不易,不过正如木球常常都是伤痕累累的,保研后再回首,所有经历过的困难都是成功的雕饰,是美丽的勋章。

在公布保研结果的那一天,木球队指导老师陈嵘激动地在木球队微信群中发了这样一条消息:“浙工大木球队已为浙大木球队累计输送5位男队员,1位女队员了,大家继续加油!”接着界面又被一个又一个“恭喜”所霸屏,那是一位接一位木球队队员送上的祝福。陈嵘老师说:“其实木球队之前就有队员成功保研或考研至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也有成功申请香港中文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名校的队员。”这7人成功保研上岸其实也与木球队队内互帮互助,见贤思齐的团结氛围紧密相关。

木球队2017级队长蒋焘刚好是李秦峰大一入学时的助班,当初就是他邀请李秦峰参加的木球大院赛。除了相约木球场上见,助班蒋焘也认真履行着自己助班的使命,给了李秦峰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在他的帮助下,李秦峰逐渐适应并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还立志要像蒋焘一样成为助班帮助他人,最终他也做到了。李秦峰早早地就开始准备目标院校的夏令营和面试,从浙大夏令营开营前两个月就天天刷上机题,还和女友单沛婷一起学习打卡,互相鼓励,最终他们俩像2017级木球队保研情侣蒋焘和王雯卿一样双双保研上岸,迈入了新的阶段。

刘涛是木球队2018级队长,也是2022年保研至我校的研究生。郭宗豪每次和他打球道赛时都会笑着说:“我今天一定要打败你”,但其实挑战之余,刘涛也会和他分享自己的经历,帮他分析读研或就业的利弊,在他的帮助下,郭宗豪逐渐明晰了自己保研的目标,他们俩不仅是木球上的对手,也是彼此生活中值得信赖的队友。

此外,他们还有一个想共同感谢的人——陈嵘老师。

“陈老师对我而言不仅是木球的老师,还是人生的导师。”大家一致说到。

木球队训练的时候,陈老师不仅会揪木球动作,还非常注重赛场卫生、球具摆放、行为举止等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当你们出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你们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还代表着学校和国家”,“大家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在她的影响下,木球队小到水杯,大到球袋都整齐地一字排开,木球训练结束后也只留下了干净整洁的草坪;训练之余她还会主动问起队员的学习、生活近况,“你们如果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事情就尽管来找我好了”这是陈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有队员说自己最近要准备科研、竞赛、考研或保研,不能参加木球训练时,陈老师也不会责怪,还会给他们加油打气,她说“我希望他们优秀,但又不只是在木球场上的优秀,而我的作用就是给他们点亮一盏灯”。

工大木球队只有一个微信群,只有源源不断的人加入,从来没有人主动退出。群里的人无论身在何处,做着怎样的工作,都始终记挂着木球,记挂着木球队:化工学院吴利航2011年进工大,2020年博士毕业,是球龄十年的资深队员,他与2015级队长、理学硕士章国亿曾代表中国赴印尼参加第一届沙滩木球世界杯比赛,保研浙大的2016级队长张杰……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选择回到工大,在木球场上多挥几杆;在有人问到和木球、保研、考研或工作相关的问题时,也总会有人帮忙解答;当群里有喜讯传来的时候,大家都会由衷地送上自己的祝福,年年如此,源远流长。

 往期回顾 

文字记者 / 全媒体中心校报记者团 宋飔佳 池家梅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徐涵艺

校对 / 全媒体中心视觉摄影工作室 梁天睿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